习近平扶贫思想论纲

发布时间:2018-03-19 16:15:22 | 来源: 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论坛杂志社 | 作者:黄承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贫困,脱贫,思想,习近平

九、历史贡献

习近平扶贫思想作为当前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理论武器,其内涵实质丰富,理论特征鲜明,推动我国扶贫开发取得新成就新突破,开创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新局面。

习近平扶贫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扶贫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具体问题的成功典范。受客观条件限制,马克思反贫困理论主要关注资本主义制度下城市工人阶级的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基础上,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我国贫困问题,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下农村贫困问题特征、反贫困深层次矛盾问题以及系统治理贫困进行了深入思考,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制度下农村贫困问题的认识,得出了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反贫困客观规律,体现了人类发展规律的新要求,形成了反贫困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创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反贫困理论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反贫困最新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习近平扶贫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将扶贫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要高度。我国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扶贫领域的伟大实践,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充分表明了这一思想的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同时,习近平扶贫思想也极大拓展了治国理政思想的内涵,精准扶贫在实践中取得的成功也推动精准思维在治国理政中广泛运用。

习近平扶贫思想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最新发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构成。习近平继承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扶贫开发思想,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变化,以回应“贫困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命题为出发点,深刻揭示了当前我国贫困问题的新特征和反贫困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创新了对我国贫困问题的认知,创造性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重塑了我国反贫困的价值理念、工作模式、组织方式。习近平扶贫思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

习近平扶贫思想是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扶贫思想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完备性,为解决我国复杂多元贫困问题提供了一整套科学理论方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作为这一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部分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绝不能割裂开来认识,更不能将其剥离出来机械运用到实践中。因此,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实践中发挥最大作用。

习近平扶贫思想是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智慧”。作为大国领袖,习近平以天下为己任,心系人类发展,“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对反贫困重大战略意义认识的深化,彰显了大国领袖对于全球减贫事业的责任担当。尽管习近平扶贫思想是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反贫困的科学理论,但其中蕴含的对贫困问题的深刻认知、对贫困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巨大创新,对全球贫困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深入研究习近平扶贫思想意义重大。有助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扶贫思想的理论体系框架,增强学理论用理论的自觉,有助于提升我国扶贫开发理论与实践的国际国内影响,有助于为构建新型贫困治理体系提供改革方案,还有助于丰富减贫研究理论和推动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

<  1  2  3  4  5  6  7  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