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扶贫思想论纲

发布时间:2018-03-19 16:15:22 | 来源: 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论坛杂志社 | 作者:黄承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贫困,脱贫,思想,习近平

六、思维方法

习近平扶贫思想有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总遵循,充分彰显了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和智慧。习近平扶贫思想的思维方法有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战略思维。所谓战略思维就是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做到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在全局的掌控中推进各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百年梦想的战略高度,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谋大局谋长远谋根本之举。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战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项方略,从中国国情特别是制度自身优势出发,构建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州)、县、镇(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等一系列举措,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既有宏观定位和全局思考,又有细致入微的具体洞察和设计。

系统思维。扶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的目标、思路、路径、政策、机制、主体、工作要求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设计,指出: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提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从整体上作好部署;强调打出政策组合拳,群众参与是基础,重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等等。这些论述,不仅把规划图设计好,而且把过河的“桥或船”都安排好。

辩证思维。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坚持“两点论重点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强调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这些措施,不仅抓住了当前扶贫脱贫的重点和关键,把握了我国社会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的各项政策主张符合实际,能够产生积极效果,充分显示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始终贯穿的唯物辩证思维。

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特别是考核机制,贫困地区要把提高扶贫对象生活水平作为衡量政绩的主要考核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着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并运用好更加协调、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扶贫开发新体制、新机制,不断提升扶贫开发效果。特别是要改革考核方式,对贫困县由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要建立并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年度报告、督查巡查、严肃问责等制度。

底线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增强底线思维能力,重在守底线,就是要织牢民生安全网的“网底”,围绕攻坚拔寨,围绕贫困村、贫困户,做到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位,靶向目标定位精确,不让任何一位同胞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掉队。同时,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

<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