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扶贫思想论纲

发布时间:2018-03-19 16:15:22 | 来源: 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论坛杂志社 | 作者:黄承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贫困,脱贫,思想,习近平

八、国际价值

我国一直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并支持和帮助其他贫困国家摆脱贫困,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习近平扶贫思想既指导中国减贫事业的发展,实现本国的减贫目标,又为其他国家更有效减贫贡献中国智慧,具有全球性的减贫意义。

习近平扶贫思想理论方面的国际价值。一是加速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进程。消除贫困,不断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脉相传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消除贫困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使命。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几代领导集体一直重视中国贫困问题,以马克思主义贫困治理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国的贫困治理实践发展,并在扶贫开发实践中,不断发展和深化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习近平的反贫困思想一方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思想,另一方面紧密结合时代的发展与变化,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的反贫困思想,为马克思主义贫困治理学说的发展和研究做出了贡献。二是创新了国际贫困治理理论。20世纪以来,随着贫困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国际上有关贫困问题的理论也逐渐丰富,从不同视角对贫困的根源进行了解释,提出相应的贫困治理措施。习近平扶贫思想中精准扶贫、内源式扶贫、合力扶贫、制度扶贫等是从多种层面认识和构建了我国农村反贫困理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政策性和实践性。其中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国新时期贫困治理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性思想,科学地回答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贫困治理经验的积累是对于创新国际贫困治理理论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具有很好的理论借鉴意义。三是彰显社会主义的制度魅力。西方贫困治理理论揭露的只能是造成贫困问题的表象,未能触及贫困根源。中国脱贫攻坚成就显著,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公开场合多次阐述中国在扶贫开发事业中的成就及经验,主动承担中国在全球贫困治理中的责任,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提供经验借鉴与路径选择,进一步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制度魅力。

习近平扶贫思想在实践层面的国际价值。一是推动世界减贫事业的发展。我国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这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很大的贡献,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二是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在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共谋发展的过程中,习近平扶贫思想和中国减贫方案必将为全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实践提供有效经验、理论参考,从而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必定提升我国在全球治理中影响力和话语权,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彰显中国的大国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三是贡献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方案。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引,中国政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贫困治理体系。其核心内容包括:发挥政治优势,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断完善精准扶贫政策工作体系,切实提高脱贫成效;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不断增加金融资金、社会资金投入脱贫攻坚;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大扶贫格局,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尊重贫困群众扶贫脱贫的主体地位,不断激发贫困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这一整套经过实践检验的减贫治理体系,不仅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将为全球更有效地进行减贫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