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扶贫思想论纲

发布时间:2018-03-19 16:15:22 | 来源: 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论坛杂志社 | 作者:黄承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贫困,脱贫,思想,习近平

七、实践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扶贫思想引领脱贫攻坚的壮丽实践,取得辉煌成就。习近平扶贫思想为中央作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线方针和基本原则;是脱贫攻坚四梁八柱顶层设计的指导思想;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系统设计的科学指南;是地方推进脱贫攻坚的行动纲领。

在习近平扶贫思想指引下,中央形成了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由四个部分有机构成的完整体系。一是目标任务,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二是基本方略,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核心是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解决“四个问题”。三是政策举措,国家出台财政、金融、土地、交通、水利、教育、健康等一系列超常规的政策举措,打出组合拳。四是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强化组织领导、责任体系、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中央和地方层面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四梁八柱顶层设计——主要是建立了六大体系。一是建立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县级党委和政府承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同时强化了东西部协作、定点扶贫以及社会各界合力攻坚的责任。二是建立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13个配套文件,各部门出台200多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地相继出台和完善“1+N”的脱贫攻坚系列文件,形成政策合力,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有了针对性措施。三是建立脱贫攻坚投入体系。2013至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787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2.7%;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825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6.9%。安排地方政府债务1200亿元,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出台扶贫再贷款政策,安排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3500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3381亿元。证券业、保险业、土地政策等助力脱贫攻坚力度都在明显加强。四是建立脱贫攻坚动员体系。确定10月17日为我国的扶贫日,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加大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帮扶、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众团体帮扶力度。中央企业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推进“百县万村”扶贫行动。2.6万家民营企业开展了“万企帮万村”行动。五是建立脱贫攻坚监督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中央出台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8个民主党派中央在攻坚期内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国务院扶贫办设立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和媒体、社会等监督力量的合作,把各方面的监督结果运用到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中。六是建立脱贫攻坚考核体系。中央出台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

习近平扶贫思想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实提供行动指南。一是建档立卡摸清底数,解决“扶持谁”问题。为把真正的穷人找出来,国家不断推进建档立卡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贫困人口管理系统,而且实现动态管理。我国的扶贫开发第一次做到了把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一些地方建立“一看二算三比四议五定”的工作程序,创新“一表一档一卡两单五簿五册”动态管理体系,不断推进精准识别精细化管理。二是各方参与合力攻坚,解决“谁来扶”问题。一方面,地方政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积极推进党建扶贫、干部驻村,既充实了扶贫工作队伍,实现了扶贫精准化、管理精细化,又加强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既锻炼了干部,又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同时,地方政府也通过创新东西协作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新机制、新模式,还提升了脱贫攻坚合力。三是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解决“怎么扶”问题。一方面,地方政府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通过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模式,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信息化扶贫、生态扶贫,让一部分有发展能力的贫困人口成为市场主体,获得从市场获取财富的能力,也让一部分兜底贫困户获得分享市场积累成果的机会,实现稳定、长效脱贫。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通过精准施策的“绣花功夫”,真正把贫困地区自身优势发挥好,使贫困地区发展扎实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的基础上。四是完善贫困退出机制,解决“如何退”问题。一方面,地方政府严格落实中央有关精准脱贫的政策要求,对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的评定标准、审核程序和后续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利用中央政府“早脱帽子早有好处、不脱帽子还有约束”的导向,对符合退出标准的贫困对象,强调“摘帽不摘政策”,继续实施未完成的扶贫项目,通过“扶上马送一程”,防止返贫、继续攻坚,巩固脱贫基础。另一方面,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的监督考核,实行严格评估,高标准验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习近平扶贫思想引领脱贫攻坚取得辉煌成就。过去五年,是习近平扶贫思想普遍实践的五年。2013年至2016年4年间,全国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累计脱贫5564万人,平均每年脱贫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高,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不仅集中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的实际问题,而且在多个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一是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宗旨和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大批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贫困群众办实事,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二是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党和社会各界全面动员,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精神有所焕发,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文化传统得到弘扬,先富帮后富,走出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路子,强化了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在实战中培养锤炼了一大批干部和人才,成为提升农村贫困治理水平,推动农村实现更好更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