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畜禽废弃物养分管理制度促进种养结合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9: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红敏 左玲玲 魏莎 朱志平 尹福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废弃物,种养结合,养分管理,第三方服务

国际畜禽废弃物农田种养结合模式及特点

大部分发达国家与我国一样,随着规模化畜禽养殖迅速发展,也曾经历畜禽养殖污染严重的阶段。但随着各国种养结合机制创新和规范还田利用的普及,大多实现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还促进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美国以粪便养分综合管理计划为基础的全量还田模式

美国国土辽阔、农田面积大,规模化养殖场都采用种养结合全量利用模式,并形成了以综合养分管理计划(CNMP)为核心的政策体系。1999 年 3 月,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和美国农业部共同发布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战略》,战略性地提出所有畜禽养殖场应制定和实施技术合理、经济可行且因地制宜的综合养分管理计划,以减少对水质与公共卫生的影响。CNMP 既是受强制法规要求必须申请排污许可的大规模畜禽养殖场取得排污许可的重要依据,也是不受强制法规管理的畜禽养殖场的自愿行动。2003 年 2 月,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排污许可纳入美国《清洁水法案》中的“国家污染物排放消减系统”(NPDES),其后虽然经过 2008 年、2012 年两次修订,但粪便综合养分管理计划一直作为废弃物资源利用和排污许可制度的核心。NPDES 法规中规定了规模化养殖场在没有获得 NPDES 排污许可前不能向环境排放污染物,新建或已有的大型和中等规模养殖场需要申请排污许可,并且在申请时须提出粪污产生量、贮存方式和容积、农田利用面积、委托处理量等;持有排污许可证的规模养殖场必须制定养分管理计划,制定粪污农田利用技术规程,定期对粪便和土壤进行检测等,并向管理部门提交年度报告。

在具体实践中,美国种养结合全量利用模式的具体做法是将养殖粪便和污水混合贮存后作为液体肥料进行农田利用,并开发了与之配套的畜禽粪便综合养分计划软件、液体粪肥农田利用配套的运输系统,以及多种农田施肥技术和专用设备。在个别养殖场中,当畜禽粪便的养分供应量超过农作物的养分需求或土地承载力时,这些养殖场会选用其他的粪污处理利用方法,如堆肥处理、厌氧发酵处理等,但这些技术在美国养殖场粪污处理中所占比重很小。养殖业与种植业之间在饲草、饲料、肥料 3 个物质经济体系上形成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关系,养殖场的动物粪便或通过输送管道,或直接干燥固化成有机肥归还农田,既防止环境污染,又提高了土壤的肥力。

<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