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畜禽废弃物养分管理制度促进种养结合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9: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红敏 左玲玲 魏莎 朱志平 尹福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废弃物,种养结合,养分管理,第三方服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战略部署,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农业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国家的战略选择。畜禽粪便一直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有机肥源,种养结合、用地养地农业发展模式支撑了我国几千年的农业文明史。但是,近年来随着畜牧业规模养殖的快速发展,粪便量大且集中、受季节限制、施用不便等因素制约,农业生产中内部物质能量循环流动的链条中断,许多粪便资源变成了重大污染源。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6 年 12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2017 年 6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 号),提出到 2020 年,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75%以上。

种养结合是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本文在分析国内资源化利用现状的基础上,针对我国种养结合存在的主要问题,借鉴国际畜禽粪污治理政策和模式经验,提出我国种养结合对策建议,为我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种养结合绿色发展提供参考。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