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畜禽废弃物养分管理制度促进种养结合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9: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红敏 左玲玲 魏莎 朱志平 尹福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废弃物,种养结合,养分管理,第三方服务

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我国种植业经营组织的规模总体仍然以小农为主,并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保持这种状态。截至 2016 年底,我国农户户均耕地面积约为 9.8 亩,经营规模在 50 亩以下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 97% 左右,经营的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 82% 左右,户均耕地面积 5 亩左右;经营规模在 50 亩以上的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约有 400 万个,平均经营规模也只有 100 亩左右(表 1)。

按照《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中推荐的畜禽适宜承载力标准,5 亩地只能承载出栏 50 头以下生猪产生的粪便养分。按照种植业规模经营户均 100 亩土地计算,也只能承载 500 头存栏猪场的粪肥全部就地利用。再加上规模养殖不能占用基本农田,使得养殖场大多分布在偏远山地等区域,空间分离进一步加剧了种养分离,导致我国畜禽废弃物农田利用率低,粪便氮还田施用量约占排泄量的 30%;粪便磷还田施用量仅占排泄量的约 48%。

施用方式粗放、粪便养分利用效率低

一头猪就是一个小型有机化肥厂。据统计,我国当前每年产生的动物有机肥(畜禽粪便)总量约为 1 400 万吨纯氮,约相当于化学氮肥年生产量的一半。畜禽粪便除了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等养分外,还有大量有机质,因此,粪便还田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物理化学性质,有助于作物产量的提高。东北有机肥农田施用试验表明,当有机肥的有机质含量> 70.0%(烘干基),施用量在 6 000±1 500 kg/hm2以上时,连续施用 3 年,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能够增加 0.9—1.8 g/kg,0—35 cm 黑土地表层土壤腐殖化物质增加 36.0% 以上。用畜禽粪便部分替代化学氮肥施用后,能将我国三大主粮作物的平均产量提高 6.8%,将作物的氮素吸收量提高 6.5%,氮肥利用率提高 10.4%。与此同时,还可以将 NH3挥发损失量降低 23%,氮淋溶损失量降低 25.8%,氮径流损失量降低 26.7%。

粪肥不同于化肥,畜禽粪便养分含量低、体积大(表 2),再加上厌氧发酵设施、管网设施、沼液(尿液)贮存池、粪便堆放发酵场地、专用运粪车辆、滴灌或喷灌设施、固体有机肥施用机械等农业设施及设备匮乏且产业化水平低,导致贮存、运输和施用不方便。另外,不管是规模化养殖场还是中小农户,粪肥施用主要靠经验,有机肥和化肥的配比不合理,施用时间和施用量不科学,再加上目前沼渣、沼液等以表施为主,不仅造成作物减产,同时还会带来氨气、臭气等环境污染,因此导致农民有机肥使用积极性不高。研究表明,施用到农田中的畜禽粪污氮养分有近 40% 因为施肥方式的不合理和设施设备的缺乏而排放到水体和大气中。

<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