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畜禽废弃物养分管理制度促进种养结合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9: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红敏 左玲玲 魏莎 朱志平 尹福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废弃物,种养结合,养分管理,第三方服务

我国畜禽废弃物资源利用现状及种养结合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设立了“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及新产品研发”项目。2017 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 年)》印发,集成创建了资源化利用7种典型技术模式,包括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模式、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模式、固体粪便堆肥利用模式、异位发酵床模式、粪便垫料回用模式、污水肥料化利用模式和污水达标排放模式。2017 年,中央财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启动,目前已支持了 300 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2017 年 2 月《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印发,在全国选择了 100 个果、菜、茶生产重点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通过上述行动的实施,加快推进了畜禽废弃物的处理利用率,截至 2017 年底,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7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 63%。但是,目前全国 70% 以上农业园区为单一种植业或单一养殖业,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仍待解决。

小农户种植与规模化养殖脱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畜产品需求量的加大,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迅速提升,种养主体从规模和空间布局逐步分离。以生猪养殖为例,年出栏头数大于 500 头生猪的规模化比例从 1998 年的 8% 增加到 2017 年的 47%,年出栏头数大于 50 头和大于 100 头生猪的养殖比例从 1998 年的 23.2%和 14% 分别增加到 2017 年的 75.4% 和 64.4%(图 1)。

图 1 1998—2017年中国生猪养殖规模化水平变化

数据来源:19992013年《中国畜牧业年鉴》, 2014—2018年《中国畜牧兽医年鉴》

<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