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水城县“三变+科技” 特色扶贫经验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2-01 11: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夏勇 田弋夫 余德顺 唐从国 王竑晟 韩永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三变”改革,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猕猴桃,玄武岩纤维

水城县科技扶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国科学院在水城县的科技扶贫工作中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毕竟水城县作为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县才是近 2 年之事,要按期实现全县的全面脱贫任务还很艰巨。水城县科技扶贫下一步工作计划将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整体部署,进一步深入调研,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围绕水城县脱贫摘帽的中心目标,有的放矢,精准发力,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猕猴桃、玄武岩、马铃薯、小黄姜、黑山羊草牧一体化等扶贫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在生态渔业、刺梨、食用菌、饮用水、中药材、黑叶猴保护与生态科普、旅游规划等其他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力推广“三变+科技”模式,扩大示范效应,提升脱贫效益。整合资源,创新教育扶贫的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水平。针对地方在山桐子等新产业提出的新需求,积极开展研究和攻关,为水城县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加强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示范园区的建立,集成中国科学院水城县精准扶贫专项调研成果,促使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结合水城贫困地区的生产条件,将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通过特色产业示范辐射和技术培训,带动 25 个乡镇产业发展,通过“三变+科技”,解决贫困农民缺项目、缺资金和缺技能而收入低的普遍问题,促进产业发展与贫困人口脱贫对接,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形成稳定脱贫的路径。通过培训,加强对贫困户的技术培训,扶贫扶智,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早日实现同步小康。通过示范区建设,以科学治贫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根本,以精准扶贫为目标,带动水城县贫困户脱贫致富,让科技之光照亮水城扶贫之路。(作者:夏勇,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田弋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余德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唐从国,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王竑晟,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韩永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