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水城县“三变+科技” 特色扶贫经验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2-01 11: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夏勇 田弋夫 余德顺 唐从国 王竑晟 韩永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三变”改革,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猕猴桃,玄武岩纤维

编研《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为精准扶贫提供科学依据

水城县对中国科学院扶贫工作的需求主要有两方面:①乡镇精准脱贫调研。对全县 30 个乡镇中的 25 个乡镇(北部 5 个乡镇由其他单位负责帮扶)开展实地调查,因地制宜进行科学研究和论证,为每个贫困乡镇找准科技扶贫的路子,提出组织实施建议方案,并抓好示范项目,为地方具体实施提供建议和参考。②产业帮扶的科技支撑。对涉及相关乡镇或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结合中国科学院相关技术力量开展猕猴桃、茶叶、食用菌、保健及药用植物、矿泉水、煤制油、玄武岩纤维等专项调研工作,以提升相关产业科技含量,以产业发展助推扶贫。

水城县科技扶贫工作由中国科学院扶贫领导小组领导,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协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负责实施。地化所作为水城县定点扶贫工作责任单位,成立了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详实的扶贫工作计划安排,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水城扶贫党支部”,组建扶贫工作队并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水城县。为了使中国科学院水城科技扶贫工作与水城县委、县政府当下的扶贫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水城县各乡(镇、街道)最紧迫的精准脱贫任务相结合,中国科学院与水城县政府联合成立了项目指挥部和实施小组等,与地方政府实现了无缝对接。

为了全面分析和梳理水城县各乡镇贫困状况,水城县科技扶贫团队根据当地对中国科学院在乡镇精准脱贫调研和产业科技扶贫方面的需求,进行了充分的科学研究和论证,为每个贫困乡找准科技扶贫的路子,提出组织实施建议方案,并抓好示范项目,为地方党委政府具体实施提供建议和参考,从而确保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定点帮扶任务。

2017 年 3 月,水城县科技扶贫团队组织了 13 个研究所 38 位专家,开展《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编研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专家的学科背景,将他们分成 5 个面上乡镇调研组和 10 个专项调研组开展调研。第一步:开展以乡镇为对象的调研。对水城县 25 个乡镇(不含北部 5 个乡镇)进行实地调研,获得一手可靠的调研数据,提交调研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和乡镇示范项目。第二步:开展专项调研。在第一步面上调研基础上,针对相关乡镇或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结合中国科学院相关科技力量和水城县扶贫工作需求,组成 10 个专项调研小组,开展了猕猴桃、茶叶、食用菌、保健及药用植物、矿泉水、煤化工、玄武岩纤维等专项调研工作,针对性采集样品和实验分析,提交相应专项扶贫建议报告。

通过近 2 个多月走村入户、深入实地,与乡镇干部座谈、对贫困户和脱贫户访谈、乡镇资源禀赋特征和产业调查、贫困现状和脱贫措施分析,编制完成了 20 多万字的《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并形成了《水城县玄武岩纤维产业精准扶贫调研》《水城县煤化工产业精准扶贫调研》《水城县猕猴桃产业精准扶贫调研》等 14 份调研报告,以及负责帮扶的 25 个乡镇的 25 份《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这为进一步做好水城县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具有实质性可实施、能示范的建议和方案,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群众的赞誉。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