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水城县“三变+科技” 特色扶贫经验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2-01 11: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夏勇 田弋夫 余德顺 唐从国 王竑晟 韩永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三变”改革,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猕猴桃,玄武岩纤维

猕猴桃产业科技扶贫

自 2012 年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团队立足水城县,面向六盘水市,开展猕猴桃产业技术培训、良种引进、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野生资源调查、病虫害普查与鉴定、技术规程制定等全方位科技扶贫工作。建立了猕猴桃米箩核心示范基地、高海拔区域品种基地、科技博览馆,制订了“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群”9 个生产技术标准,培训中层技术人员 500 余人、基层一线技术人员 6 000 余人。

经过多年的持续工作,水城县的猕猴桃种植面积由最初的近 2 万亩,发展到现在的 6 万多亩,分布在全县 19 个乡镇,而六盘水全市已发展到 14.6 万多亩,实现了定植第三年投产的效果,第四年将进入大量结果期,盛产期果园的产量提高约 20%,优质果率由最初 30% 提高到 60%,引进的中国科学院专利新品种“东红”已逐步成为主栽品种。仅 2015—2017 年,新品种、新技术的运用累计创造产值 10.27 亿元,利润 2.3 亿元,并打造了凉都“弥你红”“水城红心猕猴桃”品牌,产品畅销国内外,为“水城县国家级农业现代化园区”建设(贵州首次获批)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水城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是贵州省农业发展的典型案例。项目团队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果农,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和交口称赞。目前,六盘水市果农的观念发生了重大改变,增强了对技术的学习和重视程度;全市猕猴桃产业发展由“少、散、乱”开始向大规模、专业化和科技化转变。项目的长期实施推动了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的规范和有序发展。

小黄姜产业科技扶贫

水城小黄姜是水城县最具特色农产品之一,是贵州三大获批国家地理保护生姜品种之一,也是水城县现阶段脱贫攻坚规划发展产业之一。地化所研究团队依托自身科研成果,与水城县农业局和当地小黄姜产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开展示范种植,制定生姜收购保底价,帮扶种植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 年根据海拔分布选定了 7 个示范种植点,共 160 亩,通过土壤调查、优质品种选育、先进种植技术应用及高海拔区域增产技术保障措施等实现了部分区域亩产提高 80%,农户增产增收效果显著,从原来不想种变成来年扩大种植意愿强烈。

以姜辣素含量为核心标准,建立水城小黄姜储藏、初加工技术规范,提升干姜等初级产品质量和品质,通过高新技术精深加工、新产品研制及行业标准制订等全方位的科技支撑,全面提升龙头企业的科技水平和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辐射带动当地脱贫攻坚。

黑山羊草畜一体化科技示范与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水城县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研究员团队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科技扶贫项目在水城县落地。根据“为养而种、草畜配套、良性循环”的发展宗旨,依托喀斯特山区路沟池一体化积蓄水示范及特色猕猴桃产业的科研成果优势,整合贵州省畜牧兽医所黑山羊高效养殖的区位优势,引进大型企业——中国科学院行管局下属企业鑫控集团,以“科技造血”为核心,政府联合企业进行产业支撑,以点带面带动黑山羊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农户增产增收,最终实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

未来计划投资 2 亿元打造黑山羊草畜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达产后可恢复当地 64 万亩草地草坡的生产力,实现常年出栏 60 万黑山羊屠宰,精分割和精加工年产能 18 000 吨,实现年产值 20 亿以上,利税 2 亿元以上,带动万人就业增收。鑫控集团与水城县农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贵州鑫丰瑞牧业有限公司推动黑山羊产业发展,相关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实施推进中。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