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第一村的蝶变

发布时间:2017-12-15 17:25:00 | 来源:《中国扶贫》杂志 | 作者:高永伟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四川,永和镇,“悬崖村”,“云端村”,胜利村

村里正在建设旅游小镇

搬迁后的村民同时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村主任王勇带头养殖竹鼠,针对生态良好但产业支撑不足的问题,村上把“绿色生态有机”作为农业产业发展定位,推广“市场+农户+订单”和“专合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引导村民发展老鹰茶、贡椒、竹鼠等特色种养业。

精准扶贫以来,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现已建成老鹰茶基地3000亩、重楼基地150亩、花椒基地300亩、桃园基地400亩、竹鼠养殖场1个,村内培育了5个专合社、43户种养专业大户,带动贫困户7户32人。年内,全村老鹰茶干茶产量已达12吨,产值80余万元,人均增收达2000元。马绍荣种了60多亩老鹰茶,是村里最多的。

十八大之后,村里先后修建10公里村(组)道路和3.2公里丁木沟生产便道,完成安全饮水225人、入户用电45户,完成公厕、路灯、垃圾处理池、公共排污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

从金口河区驻地出发,沿公路溯大渡河而上半小时车程,关村坝隧道口右拐,就到胜利新村了。沿途一侧是峭壁,一侧是大渡河,车行如驶在江面之上,景观奇绝——这是2015年建成的江上公路,有些路段,地基全部以桥墩支撑,直接打在江里。乐山市整体规划,把金口大渡河峡谷列入旅游路线,“峡谷第一村”“铁道博物馆”也在这条线上。在金口河区旅游地图上,胜利村有一个崭新的名字——“胜利旅游新村”,“峡谷第一村”的名字正为更多人所熟悉。

这条2014年以来开工建设的江上公路,彻底把村子与外界联系了起来。以前到区里要在山上绕,现在成昆铁路沿线的江上公路,直接连通到村,以前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半个小时。今昔对比,这如凭空在山崖之外修建公路。沿途的建筑上,“攻坚克难,再现成昆精神”“发家致富要想快,装个移动光宽带”“我爱蜀信e,生活享便利”的标语、广告,昭示着年代的新旧契合与变化。

2012年全国唯一一座以铁道兵为题的博物馆落户胜利村,这座与铁路有着密不可分关系的村庄,也迎来了第一批游客。这给村里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去年以来,在区政府重点扶持下,旅游小镇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

记者采访的时候,马绍荣正参与村里的旅游小镇建设中的民居风貌改造,夫妻两个人一天家门口就能挣300元。今年39岁的他,提起自己在成都和绵阳读大学的两个孩子,很是骄傲。当初上学钻隧道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他卯着一股劲搬下山,开辟出了一片天地。他的父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在村里帮扶下也能脱贫。

古色古香的街道上,问起之前居住的地方。马绍荣像这里记者所问过的几乎所有人一样,侧侧头,看着云雾萦绕的山,大笑着对记者说,“在天上哪。”浑身散发出一股英气。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