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发放普惠金融贷款614亿元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池沟村,农地流转,金融服务,精准扶贫,大庄科乡

扶贫案例1

产业化帮扶 助力怀柔大蒲池沟村“脱低”

大蒲池沟村是距离怀柔城区65公里的一个村,村内只有一条5公里长的乡村公路,尚未通行公交车。全村低收入户68户、44人,其中60岁以上53人。村内目前无主导产业,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6亩,自身农业发展受限。

自2018年5月起,北京银行开展与北京市怀柔区大蒲池沟村结对帮扶工作。该行成立了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前往大蒲池沟村开展“入村入户”调研,了解低收入户基本情况、经济来源、生活状况、低收入原因以及亟待解决的难题等,建立低收入农户档案,实施精细管理,因户施策。结合大蒲池沟村当地自然资源,北京银行分别从农业发展、资源挖潜、劳动力应用、引荐客户资源、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着力,深入探索帮扶举措。

在助推村域农业发展方面,北京银行引导大蒲池沟村以村为单位成立注册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组织统一对接农户,拓宽销售渠道,产供销结合,帮助村民开拓农产品市场销路。该行还帮助挖掘当地水资源产业潜力,引入权威水质检测中心对当地山泉水进行抽样检测,后期计划打造特色标签,拟加工包装形成北京银行饮用水专用品牌。另外,北京银行积极引荐行内优质客户颐寿园(北京)蜂产品有限公司等到村对接考察,探索产业化帮扶思路,拟推动扶低工作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从根本上拓宽低收入困难农户收入来源。

在帮助劳动力就业方面,北京银行积极发挥客户资源优势,引荐外部农产品合作社,向大蒲池沟村低收入户提供原材料、开展技能培训班,引导带动大蒲池沟村留守劳动力加工制作獭兔毛绒玩具、小型盆栽蔬菜等手工艺品。据负责帮扶工作的北京银行怀柔支行党支部书记王盟介绍,每加工一个毛绒玩具兔可获得5至7元的报酬,北京银行不仅主动为村民提供原材料和职业技能培训,还负责寻找微商、电商解决销路问题。

在延伸金融服务方面,鉴于大蒲池沟村距离城区较远,周边金融服务匮乏,北京银行拟寻找合适场所,布放“富民直通车”站点,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开卡、结算、理财、融资一站式金融服务,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大蒲池沟村主任张宗国介绍,在北京银行的助力下,目前全村已全部“脱低”。村民的年收入将超过北京市制定的11160元农户家庭人均低收入标准线。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