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发放普惠金融贷款614亿元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池沟村,农地流转,金融服务,精准扶贫,大庄科乡

探索“银政企”合作模式 精准帮扶京津冀脱贫

据北京银行介绍,该行已累计助推发放惠农贷款上千亿元,惠及上千万农户和农民,成为北京地区涉农贷款发放笔数最多、金额最大、贴息金额最高的金融机构。这一扶贫成果源自北京银行不断健全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的扶贫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做强的扶贫特色产业,不断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在工作机制方面,该行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执行小组,负责具体扶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实行“支行一把手向分行一把手负责,分行一把手向总行一把手负责”的机制,总分支联动,确保扶贫扶低工作落实到位。

在服务网络方面,北京银行已经形成了10个郊区全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体系,设立郊区、京南、京北三个管理部,投资设立10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商银行,辖内支行网点104个,覆盖6个省市18个偏远地区、贫困县,服务人数超270万人。北京银行通过“金融服务站”、“普惠联络员”、“农村便利店”三项创新举措,充分融合村委会人力、场地资源及北京银行的电子设备资源,在具备一定现代化条件的村镇落地实施,创造出了一套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的新型模式,使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村镇,直达农户。

在产品和服务方面,该行进行了多项创新。例如,北京银行发布“农旅贷”产品,面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领域;推出针对民宿产业的贷款产品“农宅贷”,实现担保方式多样化、还款方式个性化、贷款价格普惠化;落地北京市首单“农权贷”,解决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农地流转难题;推出首支农村惠民基金,面向高净值客户募集,主要投资于有机农产品、乡村民宿、农业基因技术等新兴业态,并撬动上百亿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建设。该行的“镇域金融”项目,以及“荐信贷”、“厂房贷”、“农乐贷”特色产品,被人民银行选定为“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创新案例”。

另外,北京银行探索“银政企”合作模式,精准帮扶京津冀。结合定点村县脱贫攻坚实际,该行量身设计金融产品,放宽准入门槛,降低融资成本,使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定帮扶地区。

截至6月底,北京银行结对帮扶北京市大蒲池沟村,68户低收入户已全部完成脱低;协助合作社销售农副产品,产生销售收入152.4万元,净利润17.4万元,成功实现规模化生产。北京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河北蠡州北银农商银行,为河北蠡县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免担保免抵押信用贷款;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3户,金额共计6.3万元。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涉农贷款累计投放超过32亿元,主要投放至河北省及周边区域,重点支持涉农及“4+4”产业等。

北京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脱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实现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