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发放普惠金融贷款614亿元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池沟村,农地流转,金融服务,精准扶贫,大庄科乡

北京银行工作人员赴大蒲池沟村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服务。

在北京银行“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农户正通过智能柜台机办理金融业务。

2018年9月4日,北京银行启动延庆区大庄科乡帮扶项目并揭牌红色教育体验培训基地,精准扶贫助力京郊乡镇发展。

北京银行成长于北京,也通过自身发展回报北京。该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到金融扶贫工作中,通过持续加强金融扶贫产品与模式创新,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打造了精准扶贫的中小银行样本,积累了精准扶贫的北京银行经验。

截至2019年6月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达3.41万亿元,贷款总额达1.36万亿元。该行已累计助推发放惠农贷款上千亿元,惠及上千万农户和农民,成为北京地区涉农贷款发放笔数最多、金额最大、贴息金额最高的金融机构。

“红色帮扶+产业扶贫”“千院计划”贷款超2.8亿元

北京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平台作用,不断探索新模式、创造新机制,推进服务网络建设,向偏远贫困地区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全力服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打造“红色帮扶、产业扶贫、民族融合、富民直通车”金融扶贫模式。

其中,“红色帮扶”主要是以党建为引领,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北京银行充分挖掘北京延庆大庄科乡红色资源,在大庄科乡设立红色教育体验培训基地,组织北京银行各党支部、团支部以及各经营单位,分期分批到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助力大庄科乡红色旅游文化发展。

在产业扶贫方面,北京银行将金融扶贫与发展当地产业紧密结合,打造“融资+融智”扶贫模式,精准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例如,北京银行助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探索“互联网+民宿旅游”创新模式,盘活全国2000万闲置农宅资源。该行与旅游互联网平台远方网合作,为农户宅院改造提供贷款,打造乡村小院、山楂小院、云上石屋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品牌。“千院计划”发放贷款资金超过2.8亿元,累计支持355家民宿小院建设,累计放款1.77亿元;计划3年内建设改造1000家特色民宿小院,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北京银行还与相关机构和部门合作,提供教育培训、贷款担保及各项综合服务。

北京银行还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服务基础设施项目,研究创新扶贫票据,募资用于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及生态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易地扶贫搬迁或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

在民族融合方面,北京银行于7月22日发行新疆地区首单产业扶贫票据——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规模1亿元,期限180天,募资中4500万元用于发行人下属子公司在贫困地区的物资采购。此外,北京银行大力扶植当地产业建设,提供1400万元资金支持香菇栽培项目,目前香菇种植合作社已挂牌运营,建成并投入使用香菇大棚15个;支持庭院经济改造,2019年上半年为458户贫困户申请庭院改造项目,每户5000元建设资金,并公益捐赠300吨水泥;支持林果业提质增效,对农民进行视屏培训和现场指导;引导贫困户正确使用贷款,确保82户380万元贷款扶贫效果最大化。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