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20 10:07:56 |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作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反贫困,儿童早期发展

正在试验探索的项目

——儿童早期养育项目。2015年,基金会在甘肃省华池县开展了慧育中国项目,覆盖1200名0-3岁农村婴幼儿。项目采用牙买加家访课程,每周家访一次,提高幼儿家长的养育水平,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2017年7月完成的华池县末期评估分析显示,慧育中国项目能够有效促进婴幼儿语言、粗动作、健康等方面的发展,显著提升儿童智力发育筛查正常率,明显改善家长的教养行为和家庭的养育环境。2017年项目推广到新疆吉木乃县和贵州毕节市的七星关区。

——“赢未来”中等职业学校改善项目。2014年,基金会受教育部委托对中国职业教育进行了评估。在此基础上目前正在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改善项目。目前共有广东、四川、贵州等地区5所城市、31所学校参与,约15万主要来自农村地区的中职学生从项目中受益。

——母乳喂养改善和推广计划。在城市和农村地区开展母乳喂养调查研究、《柳叶刀》系列研究发布、政策研讨会、妈妈学校和建立大型母乳喂养倡导公众平台。

——“智能村小”项目。2015年,基金会开展了“智能村小”项目。目的在于提农村微型学校学生成绩,提升数字化技能,缩小县城和乡镇中心小学、村教学点学生之间的教学质量差距和数字鸿沟。试点县范围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和贵州省松桃县扩展到新疆自治区的吉木乃县和河南省的驻马店市下属贫困县。


儿童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各国相互竞争但又没有利益冲突的领域,理应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2013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合作举办了“中美儿童早期发展战略对话会”,刘延东副总理和希拉里•克林顿出席会议并演讲。2009年以来基金会还举办了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国反贫困与儿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交流了各国经验,引起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