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20 10:07:56 |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作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反贫困,儿童早期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自2005年以来,从促进社会公平角度出发,探索消除贫困的政策路径,坚持以社会试验行动,推动国家政策制定和研究。首先,基金会以营养和教育为重点,力图实现对贫困儿童从孕期到就业的“全程干预”和“全面保障”。其次,基金会以社会试验、政策评估、网络大数据、国际交流合作等多种方式推进反贫困和儿童发展。基金会积极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媒体和公众之间建构桥梁,整合资源,通过学习和引入国际先进的发展理念,借助社会试验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教育和儿童发展模式,并将经过科学评估的经验总结和提升为国家政策加以大规模推广。在政策推广之后,基金会再对相应的政策进行效果评估和实施过程监督,进一步提升政策的效率和公平性。第三,基金会进行的是大范围的反贫困和儿童发展公益行动和政策推广,不是小型的学术研究和试验。基金会开展从孕期直至完成职业教育的全程社会试验和研究,对生命8000天干预提供中国方案。目标是帮助中国社会最底层20%儿童摆脱贫困,通过营养和教育的干预手段,缩小城乡不平衡发展的差距,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小康。

截至2017年,基金会已在青海、云南、贵州、湖南、新疆、陕西等10省(区)的20个县(市)开展儿童发展试验,试验的内容包括学前供餐、婴幼儿营养改善、学前教育、早期养育、学校营养餐、中等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基金会的试验,已经使试验地方的儿童直接受益;更重要的是,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营养餐、营养包、山村幼儿园等多份政策建议报告,受到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已变成国家政策。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