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20 10:07:56 |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作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反贫困,儿童早期发展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20周年。值此之际,基金会于8日在京发布《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报告深入研究了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理论和政策问题。本文在介绍报告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回溯并总结了基金会多年来在促进社会公平,消除贫困方面所做的努力。儿童发展报告2017》

《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于2017年12月18日在京正式发布。来自相关学术机构专家、社会组织代表、驻华国际组织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100多人与会。该《报告》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撰写的首份大型儿童发展报告,也是国内目前比较权威的关于儿童早期发展研究的汇总,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和政策价值。这也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之一。


 《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的主题是“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上述目标,投资儿童发展尤其是重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问题并进行积极的投资和政策干预,是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缩小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反贫困和共同富裕目标及中国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举措。

当前,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都在为反贫困和儿童发展而积极努力。大量的各国政策实践和最新科学研究表明:可以把人力资本开发作为反贫困的一种重要手段,把儿童早期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突破口。儿童发展投资越早,收益越早,回报越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首次将发展普惠有质量的儿童早期发展列为重要内容,并提出到2030年消除贫困。


经过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第一个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大幅下降。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受教育机会更加平等。中国为全球反贫困和儿童发展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自身及下一代能过上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然而由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儿童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学前教育和0-3岁的儿童早期养育还是短板。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城乡地区之间还存在着极大的儿童发展水平差异。处于贫困农村最底层20%的儿童由于家庭贫困、抚养人教育水平低、公共服务不完善而缺乏适当的营养、必要的养育和教育机会,陷入多维贫困,无法充分分享发展成果。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