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人的山

发布时间:2017-10-19 16:44:3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刘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金满村,山下,人畜,山中

“我们考虑过这种情况,在建设巴尼小镇的时候就为后续发展做了规划,不是只盖了房子就完了。”罗建国介绍,巴尼小镇除了定位为旅游小镇将来会发展旅游相关产业外,还将建设合作组织,以集体经济的形势促进村民的增收,同时还将加强对村民们的劳动技能培训,让每个人有起码的“一技之长”。“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达到户均有1人在不同领域中务工。”罗建国表示。

现在,离搬入新房几个月的时间,门才科已经在考虑下山后去学点什么、做点什么了。虽然还没见过山下的新房,但是他对工作队员的话很放心。

“他们说好,就差不了!”

出山

“只要她行,就供她上到大学”

相比于门才科一家对下山感到欣喜,还有很多人在琢磨着怎么走出大山。

“我们村这些年走出了8个大学生。”金满村村长忠三邓告诉光明网记者。从小也是在山里长大的他对村里的每户人家都很熟悉,但是对于那几个“有本事”考出去的娃他反倒记不太清了。

“都不回来了咯,就算回来也就在山脚下转转,没人愿意上去看看了。”忠三邓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兄弟,两人都考上了大学,弟弟现在在外面做生意,事业小成,但也就偶尔过年回来一趟,“他的名字我都记不得了,见太少。”

事实上,不仅是这些大学生,金满村的多数青壮劳动力都在广东一带打工,大概有300多人。这300多人每年会寄钱,但是不少人已经在打工的城市扎根,把孩子也都接了过去。

五代人的山

  望着远来的车辆,山中的孩子也渴望走出去

总的来看,学历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走出去”顺利与否。

门才科的儿子今年25岁,上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现在跟着门才科一起在山上务农。提到这个门才科倒是没太大反应:“娃不喜欢,他自己选的。”他唯一遗憾的是当年自己只上到小学五年级。

“条件不允许啊。”门才科盯着记者手中的笔感慨到,多年不写字的他已经将学过的一点汉字忘得差不多了。

现在门才科把自己当去年上学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三岁的小孙女身上:“让她上吧,只要她行,就供她上大学,最起码上完高中。”

九年义务教育开始推行后,学龄儿童基本都可以入学了,还有一些地区为了保证贫困地区的再教育问题,还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推行了更长时间的免费教育。金满村所在的怒江州从2016年秋季学期实施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14年免费教育,另外农村户口的贫困家庭学生可以拿着自己的大学或大专录取通知书到村委会提出申请,每年都可以享受补贴。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有效手段。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成为下一步的攻坚重点。今年3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要在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其中,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革命老区等教育基础薄弱、普及程度较低的地区是此次攻坚的重点。

3年以后,也正是门才科孙女开始上学的时候,到那时,他也许不再用为孙女能否完成高中教育而担心,可以展望一下大学了。

锅里的稀饭已经沸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光明网记者还没看到门才科的孙女和儿子儿媳上来吃午饭。工作队的队员提醒到,村里人一般一天吃早晚两顿,这一顿兴许是专门为客人准备的。临走前,记者尝了尝这苞谷稀饭,有一种谷物的清香在里面,很稠味道却也很淡。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