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人的山

发布时间:2017-10-19 16:44:3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刘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金满村,山下,人畜,山中

“其实咱们上山这条路已经算好走的了,村民们平时都走另一边的小路,比较近,但要难走的多。”马建华指着山对面说。

现在,每隔一段时间门才科还是会下山买点盐,不过不用再背着几十斤上百斤的干柴去换,路也好走很多。“从前些年开始有了补贴,能拿钱买了。”他的妻子对这很高兴,她说这样上下山安全,不用担心他被山“吃”了。

上山

“有人想着法儿下去,有人变着法儿上来”

门才科已经记不清山上是什么时候开始热闹起来的了,这几年突然就有很多人出现在山上。

“每个月上来好几次,一户一户的进,给讲讲东西还给些吃的,用的。”谈到这些入村“陌生人”,门才科连说了几个“好得很”。

五代人的山

  村民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常走的山路

马建华就是这些“陌生人”之一。他是国家电投在云南的员工,一直在昆明市工作。一年多以前,他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来到金满村,对这里的贫困户进行帮扶。

“刚来的时候多少有点不习惯。”在参与到扶贫工作之前,马建华没有想过还会有那么多户人居住在山里,处于半封闭的状态,“第一次去到深山里的几个村民小组,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入户调查完,天都黑了。”在村民家里,他见到了当地特色的“千脚楼”,也尝到了粗粝的“苞谷稀饭”。

2015年—2016年,全国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各地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12.8万个,派出干部54万人,很多像马建华一样的工作队员深入到各地的贫困。此外,还有18.8万人被选派上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

罗建国是这18.8万第一书记的一员,他同时也是金满村驻村工作队的队长。他介绍,当地驻村工作队共有9人,来自三家不同的单位,平时主要工作是入户摸清贫困人口情况,对贫困户进行识别,同时也会为贫困户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

“绿迷彩”、“黑胶鞋”,这是当地人见到罗建国穿得最多得“两件套”。从怒江州委办公室的岗位上来到金满村后,罗建国就和村上的这几座大山“较上了劲”,一个月一次、两次甚至更多的往返于山上山下。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