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人的山

发布时间:2017-10-19 16:44:3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刘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金满村,山下,人畜,山中

金满村距怒江州府六库约84公里,只有大约3个多小时的车程。起初罗建国还能一个月回两次家,今年以来,有时候两个月才回去一次,而对于家在昆明的马建华来说,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回家更成了一种奢望。

“今年差不多三个月回去一次吧。”马建华笑着算了算。有当地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他们每个月在村里待的时间要比在家长得多了,贫困户都快成了他们“家人”。

“有人想着法儿下去,有人却变着法儿上来。”起初,村里很多人看不懂他们是干什么,即便有村干部的陪同,但村民对工作队的入户都带着警惕的心理

马建华回忆到,对于队员们带来的生活必需品,村民们还是欢迎的,但是一旦涉及家里情况,特别是劝祖居在山上的村民搬迁到山下时,多数人是抵触的。

马建华他们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用他们的话说:“铁棒磨针呗。”能帮什么是什么,帮一点是有点。他印象想最深的是,去年开学的时候有一户村民让孩子辍学回家帮工,怎么劝说都不行,这可急坏了队员们。“我们了解到,他们让孩子回家也确实是不得已,家里快吃不上饭了。”马建华告诉光明网记者,他们随即就送过去一些生活用品,还帮他们家申请了相应的补贴,确保能度过这一时期,最终把孩子送回了校园。

“我们住久了,也住惯了,有时候脑子转不过弯来了。”门才科告诉光明网记者,前两年确实不想下去,感觉自己年纪大了,搬来搬去“折腾”。但是他们也确实看到了工作队员的真诚,最重要的,这几年与山下的接触变多,也确实看到了一些新变化。“谁不想过好日子呢?”门才科顿了顿。

“而且,娃大了,他们也总得出去看看。”

下山

“年底就住进新房了”

像门才科一家这样的贫困人口,在当地还有1000多人,而在全国,这个数字是4300多万。从结构上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扶贫成为了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五代人的山

  山下随处可见脱贫的口号标语

“他们一家住在坡上,其余几户分散在下面。”罗建国对门才科所在小组的情况很熟,他告诉光明网记者,除了交通,住房也是大问题。光明网记者看到,尽管“人畜共居”的现象在逐渐改变,但“人多房小”的现象还是存在。像门才科一家5口,他和妻子住在坡上,儿子儿媳和孙女住在下面的一个简易“窝棚”里,平时吃饭的时候还是回到门才科这里吃,这时候就会显得屋内有些拥挤。

这种现象在很多村民那里都很常见,为了改善这种状况,金满村在山脚下建设了巴尼旅游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总规划安置160户677人(其中建档立卡145户606人)。今年预计可以搬进100多户人家,门才科一家也在其中。

“从我爷爷那辈就开始住在这房子里,现在我和我的孩子也在这儿,我们的地也在这里。”53岁门才科对住进新局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充满了担忧。

事实上,他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在青壮劳动力多数外出务工后,老人与孩子搬迁下去,很快就会面临“无事可做”的尴尬。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