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人的山

发布时间:2017-10-19 16:44:3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刘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金满村,山下,人畜,山中

金满村是白族支系勒墨人的聚居区,住人口为348户1372人,建档立卡户258户1036人,贫困发生率75.5%。对于金满村的村民来说,大山一定程度上阻隔了与外界的联系,相应的带来了衣食住行方面的不便。由于地处高寒山区,地势陡峭不平,长期以来,村民们分散居住在木棍作柱、篱笆当墙、木板为顶的“千脚楼”,食物方面则是以土豆苞谷为主。

前些年,门才科承包了2亩多地,大多数种上了苞谷,还有一小块地种点豆角之类的青菜。苞谷、豆角,再加上一点盐,这就是他们平时吃的苞谷稀饭的主要原料。

五代人的山

  锅里正煮的是苞谷稀饭

“现在每个月都能吃上点肉了。”回忆起以前每天只吃一顿苞谷稀饭的日子,门才科很是感慨。“那时候都是早上出去干活前吃一顿,晚上回来,能扛着就扛着,省一点是一点,夜里经常饿的睡不着。每年最期待的也就是新年,那时候两家人会一起凑凑吃一顿肉,好的时候或许还能杀头小猪。”

“不过每年也就那一次了。”门才科乐呵呵搅着锅里的稀饭。

“以前可以从地里挖土豆什么的吃,唯一需要下山换的就是盐了。”他告诉光明网记者,小时候家里一点钱都没有,只能用从山上砍点柴火下山换钱。“几分钱一斤。”门才科还清楚的记得,差不多背八九十斤柴火才能勉强换一袋盐。

背着几十斤的柴走山路,伴随着云贵多阴雨的天气特征,风险可想而知。仅仅是门才科听说的,这些年就有三个人从山上摔了下去。“10年、14年和前年(15年)都有,脚一滑,人就给‘吃’了。”

光明网记者在上山的时候留意到,几处接近60度角的险坡,现在已经装上了简易的栏杆。驻金满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马建华告诉记者,2015年后,村里给多处险坡装上了栏杆,之后村里再没出过事。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