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解读促进电商精准扶贫意见 三个全覆盖力度空前

发布时间: 2016-11-30 15:22: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延安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魏延安,电商精准扶贫,电商,精准扶贫,扶贫

电商扶贫可以行政推动,但更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意见》对电商扶贫的发展提出了五条原则,但最重要的还是第一条,即:“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政府引导、扶持不干预、服务不包揽,充分发挥市场在农村电商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电商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

一方面,我们看到,在已经有起色的电商扶贫试点县中,行政推动是必要的,因为在意识观念、发展基础、电商人才等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只有靠政府的强力推动,迅速补齐短板,才能打开电商扶贫的缺口;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单一的行政推动也容易演化为一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生命力不强,特别是一些地方想在短期内大干快上,靠电商扶贫出个经验,拿点考核加分,往往是徒有虚名,甚至劳民伤财。

所以,电商扶贫必须把政府的角色扮演好,准确定位,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真正对电商扶贫发展扶上马,送一程,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进程中发展壮大。

     1   2   3   4   5   6   7   8   9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