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贫困中国方案 在统一战线肝胆相照故事里

发布时间: 2016-10-17 15:48: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江玲 张宁锐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关区,民建,九三学社,中国故事,贫困学生,统战部,致公党,民盟,农工党,民进,民建,民盟,民革,政治协商

农工党:改变就医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扶贫坐标:毕节市大方县

品牌行动:“同心助医工程”

1990年4月,在深入毕节的大方、织金等县全面考察时,农工党中央将大方县确定为重点扶贫县,从此奏响了民工党中央与大方县脱贫攻坚的共鸣曲。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说:“当前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是最大的诱因。老百姓有‘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的顺口溜。帮助贫困人口如期进入全面小康,就要下大力气抓好农村卫生工作。健康扶贫就是精准扶贫。”

农工党中央多年来一直在大方县积极开展医疗卫生帮扶工作。协调卫生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等投入资金,配备医疗设备、药物,统筹整合资源健全服务体系,实施“同心助医工程”筹集资金、招聘特岗医生。2014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到大方县视察,并强调,县乡之间的远程会诊非常重要,要借助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机遇,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加大乡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群众。

陈竺还亲自倡导在北京设立“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并用自己的院士津贴30万元带头募集了第一笔资金。在他的感召下,农工党党员、企业家纷纷解囊,筹集资金2500多万元。

2014年5月20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环资委副主任、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到大方县就开发扶贫、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

根据大方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是中药材种植的宝地,农工党中央据此提出了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构想,并联系专家帮助编制了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协调建立了中药质量检验平台、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药资源动态监测站和信息服务站,帮助联系了5个中医药公司在全县建立了中药材基地。

……

《关于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调研报告》《农工党各省级组织健康扶贫调研报告》《农工党各省级组织健康扶贫工作调研组入户调查结果》以及《农工党中央健康扶贫调研项目数据分析报告》。这是今年农工党中央一场规模浩大调研的结晶,也是农工党中央推动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

多年的努力,极大地改变了该县群众的就医难题,初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在此基础上,民工党中央积极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2013年,陈竺亲自帮助引进企业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建立了猕猴桃产业基地;

2013年6月,陈竺亲自给国家发改委领导写信,协调大方火电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相关事宜,帮助协调总投资近2.28亿元的大方岔河水库立项并于2011年8月28日启动建设;

2013年6月,时任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的刘晓峰带领部分农工党企业家赴大方县考察,因地制宜发展项目,协调各企业落户大方;

农工党中央还给国家铁道部写信,协调国家有关部委推动成贵快速铁路在大方县设车站、杭瑞高速公路凤山匝道同步实施,为城市间的产业协作及社会经济交流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在农工党中央号召下,农工党北京市委、天津市委、上海市委、河北省委、福建省委、四川省委、海口市委等20余个农工党全国省市各级组织多次奔赴大方,亲力亲为,帮扶大方。

如今,行走在乌蒙腹地大方,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么多年来,农工党中央的历届领导承前启后接过接力棒,凝聚成智慧和心血,不间断帮扶贵州、帮扶毕节、帮扶大方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歇,取得的辉煌成绩有目共睹。

另外,农工党各级组织也各显神通。有的帮助争取政策、引进项目,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积极帮助哈尔滨五常市,引资建设医养结合为主题的“同心生态文化小镇”;有的帮助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开展了“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行动计划”,在诸葛镇横畈村建立起了“百草园”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有的面向民生做公益。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实施了“健康山东—医药卫生关爱行动”,举办各类义诊活动400多次,建立医药卫生社会服务示范基地40个。

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做法,但有相同的心愿——为脱贫工作出力;不同的能力,不同的项目,但有相同的效果——为贫困户解难。

     1   2   3   4   5   6   7   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