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贫困中国方案 在统一战线肝胆相照故事里

发布时间: 2016-10-17 15:48: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江玲 张宁锐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关区,民建,九三学社,中国故事,贫困学生,统战部,致公党,民盟,农工党,民进,民建,民盟,民革,政治协商

台盟:心系两岸鱼水情,扶贫重在“民心工程”

扶贫坐标: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

品牌行动:同心海雀

今年94岁高龄的苗族老人安美珍见证了海雀村几十年发展变化,她最爱和人提起的,就是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穷啊,吃的没得,穿的没得。现在好了,啥子都有,吃的穿的用的样样都好得很。”如今,海雀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不足1000元,提升到了如今的近7000元,村民家里大都是沙发、电视机、洗衣机、电饭锅、电炉、回风炉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有的人家购买了面包车、摩托车,做起了小本经营。

2005年10月21日,台盟中央决定以海雀村帮扶为工作支点,从此掀开了全体台盟盟员扶贫的序幕。

四大民心工程,稳定村民根基

海雀的穷困是出了名的,大家异口同声地以“苦甲天下”来形容。为了尽快改变海雀村的贫困面貌,台盟中央筹划实施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最息息相关的“四大民心工程”。

饮水升级工程。2005年10月,台盟中央联系台盟湖北省委,协调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拨出10万元专款,同时由地方政府配套拿出6.31万元,实施了海雀村人畜饮水工程,彻底将自来水引到村里的各家各户,一举解决了全村812人和1266头畜的饮水问题,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

住房改善工程。对海雀村72户农户的茅草房进行改造,建成砖混结构一楼一顶平房62栋,砖瓦房10栋,总建筑面积4320平方米,结束了村民住茅草房的历史。

医疗促进工程。过去,村民看病要走数十里山路,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防病防灾能力十分薄弱。2008年6月,台盟中央协调香港企业家林树哲捐资100万元援建海雀村等20个村卫生室,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医疗就诊条件。

文化建设工程。为了丰富海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07年,台盟中央筹资10万元、地方配套5万元,在海雀村建成由1个活动大厅和5个小型活动室共计270平方米组成的文化活动站,基本满足了村级精神文明活动的开展。

扶贫先扶智,耕种新希望

扶贫先扶智。2006年5月,台盟中央捐资10万元,地方配套36万元,开始启动海雀小学扩建项目,建成总建筑面积365平方米、设有8个教室的教学楼一幢,配套完善附属设施,让海雀小学成为村里最漂亮的建筑物。台盟中央还捐赠价值近20万元的文体设施和学习用品。2010年10月,海雀小学学生还得到了台盟捐助的首批20台电脑和10台点读机。

2012年8月,台盟上海市委邀请海雀小学师生代表赴沪参加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现状,开阔学生视野。2012年9月,台盟浙江省委捐助10万元设立了海雀助学金,资助海雀小学贫困学生。

倾情海雀村扶贫,是台盟中央工作的一段精彩乐章。但也仅仅是台盟这些年扶贫工作中的冰山一角,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说过,台盟恪守应尽职责、力行当为之事。

     3   4   5   6   7   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