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大迁徙——写在贵州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之际

发布时间:2019-12-24 10:27: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银、杨洪涛、汪军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易地扶贫,石漠化地区,贵州,扶贫搬迁

记者走访多地多个移民安置点了解到,由于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城市人口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安置区就业机会逐渐增多。

去年9月,武陵山区铜仁市思南县南山村56岁的安景绪一家5口搬到200多公里外的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花园安置点。刚搬迁那会儿,附近还没有超市,他尝试着摆地摊卖生活用品。后来,搬迁入住的人越来越多,他申请到了贴息贷款、场租补贴,租了门面开起超市,如今每天营业额上万元。

“养家糊口不存在问题。”安景绪说。见生意兴隆,他叫回了常年在外打工的儿子在安置点开了一家理发店。

搬迁后,一些手脚勤快的群众找到了更大的就业空间。

这是贵州省正安县瑞濠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0月1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做月嫂,每月收入7000元左右。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春节之后。”正安县瑞濠街道新龙孔居委会的移民户米莉说,搬迁前她丈夫外出打工,她带着两个孩子在乡镇上租最便宜的房子“陪读”。与日俱增的家庭花销,压得小两口喘不过气来。

“前些年真是有点绝望。现在做梦都会笑醒。”32岁的米莉说。搬迁后,经过社区“黔灵女”家政培训,她拿到了月嫂初级证书,由于口碑好,订单应接不暇。

在贵州省从江县贵运社区安置点,一名搬迁户带着孩子参加刺绣就业培训(1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上有老、下有小”的搬迁群众就业怎么办?贵州各安置点普遍采取在社区开设扶贫车间、设置公益性岗位等做法破解就业难题。

地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布依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6.8%,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十三五”期间,全县搬迁8.75万人。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