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大迁徙——写在贵州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之际

发布时间:2019-12-24 10:27: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银、杨洪涛、汪军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易地扶贫,石漠化地区,贵州,扶贫搬迁

全省有9000个贫困村、493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数量排全国第1位……这组沉甸甸的数据反映的是2015年贵州省的贫困情况。

全省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73%的面积为喀斯特岩溶地貌、全国唯一无平原支撑的省份……这是贵州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

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党组书记王应政说,从省情实际和贫困群众长远利益出发,贵州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当头炮”,不断拓宽生存发展空间,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生活条件,最大限度释放易地扶贫搬迁红利。

围绕“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等问题,在实践中,贵州探索出了“六个坚持”,即坚持省级统贷统还投融资机制、贫困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城镇化集中安置、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负债、以产定搬以岗定搬。

然而,“金窝银窝不如自家草窝”,自古以来,安土重迁的思想深深烙印在群众脑海。短期内动员上百万人搬迁是何其艰难?

一遍遍讲政策、一次次摆道理、一本本算收入账……为了说服群众搬迁,数万名基层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家庭院,跑断了腿、说破了嘴,最终一一解开了贫困群众的心结。

“贫困群众最初不愿搬,后来争着搬。现在还有人问有没有搬迁名额。”铜仁市生态移民局长期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干部任煜说。

四年多来,贵州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全省建成安置点946个,累计建成住房45.39万套,安置188万人,整体搬迁贫困自然村寨10090个,上百万山区群众过上了城里人生活。

这是贵州省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龙江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