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演南村第一书记陈学伟:唯有实干 方能兴村!

发布时间:2019-09-30 09:58:1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枉源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陈学伟,村两委,南村,大事,手术

“书面和文件上的东西,只具有指导性作用,但绝不能完全照搬,不同的村,不同的村民,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思想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开展工作之前,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实地走访,摸清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摸清他们面临的困难。”陈学伟做足功课,力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对于老百姓而言,根本上还是‘思想’的问题,没有认识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依旧局限于‘只扫自家门前雪,不顾他人瓦上霜’的思维模式。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村干部丰富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村民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宣传相关政策举措,潜移默化的转变他们的思想,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绝不仅仅限于贫困户,往小了说,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往大了说,关系到整个村的繁荣兴盛,乃至于整个国家的昌盛。”

“急群众之所急” 实干促民生

陈学伟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演南村全村建档立卡户共有4户17人,在了解到村民实际情况后,陈学伟及村两委干部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关心贫困户的生活。为有劳动力的困难户何守武、谭瑞明购买了槟榔苗和复合肥,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难处,利用电商为何守俊与何守武在线销卖其农牧产品。

在进驻演南村之前,陈学伟是一名乡村教师,并在2018年8月被评为海口市“最美乡村教师”。他深知乡村教育的重要性,教育面前人人平等,面对何守武有智力缺陷的儿子,陈学伟首先想到的是尽快解决他的教育问题,随后又为其二女儿解决了实习工作的难题,同时,还为安排谭瑞明的儿子到演丰中学当校警,做到转移再就业。

就任以来,陈学伟还积极为困难户何守俊与吴妚兰寻找资金修建厨房和厕所、改造家中电路设施排除隐患,改善其生活。同时,领导村干部及村民对谭德上村50米水沟进行改造,解决了该村长期泡水的难题,并为该村寻来资金建好6盏路灯。此外,为解决村民出行问题,还发动全村党员干部,亲自带队做好绕城公路征地村民的思想工作,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村民深刻了解到绕城公路建设的重要性,经常夜深了还在村民家中协商,最终绕城公路顺利施工,为江东新区工程平稳有序的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只有从“小事”入手,才能做成“大事”。这是陈学伟在驻村工作中最大的感触。

从进驻演南村,陈学伟的身影始终在群众中间,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甚至顾不上吃一口饭。到了晚上,陈学伟才会回到村委会办公室,整理一天的资料,总结一天的情况,规划今后的工作,工作到深夜已经是常态。

陈学伟在村委会办公室做着每天必做的工作笔记 人民网记者枉源 摄

<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