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演南村第一书记陈学伟:唯有实干 方能兴村!

发布时间:2019-09-30 09:58:1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枉源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陈学伟,村两委,南村,大事,手术

有一群人,他们始终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策划“奋斗的中国人·海口驻村第一书记”系列报道,采访海口7位驻村第一书记,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海口脱贫攻坚的精彩画卷。

人民网海口9月27日电(枉源)“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绝不是在办公室就能完成的,咱们的工作在群众中,只有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这是陈学伟从上任最初就对自己定下的严格要求。

2018年7月,刚刚做完肾结石手术的陈学伟便接到组织的任命,出任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南村驻村第一书记。

“当时的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有很严重的肾结石,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选择做了手术,刚做完手术的第三天,我就接到了组织的任命谈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第一时间表态,‘党员到哪里都可以生根发芽,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就这样,陈学伟不顾家人及亲朋的反对,毅然决然选择投身到乡村“精准扶贫”的行列。

2018年8月1日,怀揣着理想与抱负,陈学伟来到演丰镇演南村,正式成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并开启了全新的工作。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刚到村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脱贫攻坚任务大、责任重,也正是这样,才激发起了我决心带领村民共同努力奋斗的斗志。”陈学伟坚定的神情中透露着一丝感慨。

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让全体村民参与其中,激发村民的积极性,由于乡村情况的特殊性,家庭之间的实际情况参差不齐,要想让全体村民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来,是陈学伟面临的最大考验。

“当你怀着满腔热血准备投入工作的时候,才发现是两眼一抹黑。驻村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村民对你的不信任感远远超过预期,他们会觉得一个外来的‘陌生人’会否真正地为他们办实事。”这让初来乍到的陈学伟感到压力重重。

“在没有成为驻村干部之前,个人对于扶贫工作的认识也只是局限于一些书面上、文件上的东西。”陈学伟表示,只有深入到一线开展工作之后才能更好地认清乡村的实际情况。这也印证了那句话,“理想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进驻的首件大事,是摸清整个演南村的实际情况,虽然已经有历年整理更新的资料,但陈学伟坚持亲自走访,亲自调查,亲自询问,他说只有自己亲自和老百姓沟通,心里才能踏实,才能知道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期望的是什么,这才是指导今后工作最关键的。

陈学伟深入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