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产业脱贫实践:科技扶贫+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19-04-09 16:02: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仲乃琴 李丹 任园园 刘宁 赵盼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马铃薯产业脱贫,精准脱贫

宁夏南部山区的薯业脱贫实践

宁夏西海固地区(含西吉、海原、固原 3 县)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的六盘山区;其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发展滞后,贫困面大、贫困度深,是脱贫攻坚的长期战场和主战场。马铃薯是该地区贫困群众种植的主要作物,种植面积 14.34 万公顷,鲜薯年总产量约 157 万吨;马铃薯生产也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在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西海固地区常年旱灾、病虫害多发频发,加之肥料农药利用率低、种植成本高、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叠加,导致当地马铃薯种植效益差,严重损害了薯农的种植积极性。

2012 年以来,微生物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单位,围绕上述问题精准发力,科学施策,开展跨学科、跨地域的脱贫技术协同攻关。扶贫团队在宁夏南部山区引进并推广了肥料增效、农药控失、病虫害绿色防控、捡拾机等多项先进技术,并通过技术有机整合与集成,建立了宁夏马铃薯丰产增效技术体系。经过多年实践,在当地建立核心示范点 17 个,累计推广马铃薯丰产增收新技术 105 万亩;示范区平均亩产增加 10% 以上,亩均增收 200 元,产投比高达 10∶1,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此外,项目团队还举办了 60 余次技术观摩和培训会(图 3),累计培训技术骨干 1 000 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 5 000 余份。上述活动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用科技手段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的助力作用,得到广大群众和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

图 3微生物所仲乃琴向宁夏海原县贫困群众传授马铃薯绿色高效种植技术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