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产业脱贫实践:科技扶贫+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19-04-09 16:02: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仲乃琴 李丹 任园园 刘宁 赵盼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马铃薯产业脱贫,精准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明确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到2020 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中央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脱贫攻坚,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并充分明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核心指导思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科技扶贫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是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发力点。党中央明确要求,要“加大科技扶贫力度,解决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围绕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重大瓶颈、缺失的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寻求可有效解决问题的科技手段,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实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可以为贫困地区提供“弯道超车”、持久发展的新动力。这既能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又能提升贫困地区劳动力的创业创新技能,从而实现“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科技扶贫的核心,在于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切实将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以促进贫困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提升群众收入水平实现脱贫致富。

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农作物,也是贫困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马铃薯具有单产高、耐贫瘠、抗逆性强、经济效益高、产业链长等优点,可在耕地质量相对较差的边际农田和高海拔山区种植,在不挤占主粮作物用地的前提下,种植马铃薯能有效扩充粮食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国马铃薯年种植面积约 581 万公顷,总产量超 9 907 万吨,这 2 项指标均居世界首位。

我国马铃薯主产区分布于我国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其中大部分地区的自然生态条件极为恶劣,并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分布高度吻合;据粗略统计,我国 70% 以上的国家级贫困县位于马铃薯主产区,马铃薯既是当地群众主粮作物,也是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很多地方政府都专门将发展马铃薯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希望通过马铃薯种植技术的升级,实现降成本、扩产量、提质量、增收入的目标,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因此,马铃薯产业的战略重要性、区域特色性、增收显著性,使其具有极高的科技转化效益,也应成为科技脱贫的主攻方向。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