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妇女扶贫政策实践与经验

发布时间:2019-02-01 17: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聂常虹 王雷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妇女,妇女贫困,扶贫,性别平等

我国妇女扶贫政策实践

我国妇女扶贫政策体系是以经济脱贫为核心,覆盖女性健康、教育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当前我国妇女扶贫的相关政策主要强调在落实已有扶贫政策时保障性别平等,部分保障健康及合法权利的政策向女性倾斜,然而专门针对妇女的扶贫政策措施较少。妇女扶贫的具体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 5 个方面。

经济政策措施方面。①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确保妇女享有与男性平等的土地权益以及国家规定的各项农业补贴。②强化技能培训,在普惠性培训中提高贫困妇女参训比例,开展便于农村妇女参与的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妇女提高脱贫能力。③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和返乡妇女多种形式创业就业,发展各种形式的妇女互助组、合作社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④鼓励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资金向城乡贫困妇女倾斜,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实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截至 2014 年 3 月底,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 1 800 多亿元,获贷妇女达 360 多万人次。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方面。①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②建立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制度,加大妇女常见病防治力度。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实施了农村贫困母亲“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救助项目,解决贫困妇女因病致贫的困扰。③建立覆盖城乡的精神卫生防治和康复服务网络来提高妇女精神卫生服务水平。

文化教育政策措施方面。在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①落实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解决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女童的义务教育问题,资助贫困家庭女童和残疾女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确保适龄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②把社会性别意识纳入教师培训课程,在教育过程中注重传播性别平等的思想观念。

社会保障政策措施方面。①加强贫困妇女的社会保障,将贫困妇女及家庭纳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相关政策体系。②逐步提高贫困女性的救济补助标准。

慈善项目方面。我国以全国妇联为主开展了一系列慈善项目,如:以单亲特困母亲为对象的“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母亲小额循环”项目,以贫困母亲及家庭为主要对象的“母亲邮包”项目,改善贫困地区妇女基本生活条件的“母亲水窖”工程、“母亲安居工程”等公益慈善项目。这些项目都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