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妇女扶贫政策实践与经验

发布时间:2019-02-01 17: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聂常虹 王雷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妇女,妇女贫困,扶贫,性别平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贫困妇女的脱贫不仅关系到妇女自身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着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以及家庭的和谐幸福,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可持续脱贫的关键抓手。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大量农村青壮年男性劳动力进城务工,妇女已成为农村的主要劳动力(占比超过 60%),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另一方面,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我国妇女主导了大部分的家庭事务,在抚养子女、赡养老人和改善家庭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经济学家罗斯高认为,贫困农村家庭教育中母亲可以有效提高子女的认知能力;贫困妇女脱贫是提升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水平和健康水平的有效着力点,是阻断贫困“遗传”的关键环节,是提升贫困家庭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因此,妇女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当前,我国妇女脱贫负担较重,难度较大。主要有 3 点:①妇女贫困发生率高,2010 年,女性的贫困发生率为 9.8%,比男性高 0.4%。②贫困妇女人口基数大,2016 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 4 335 万人,其中约一半为女性。③部分贫困妇女性别平等意识淡薄,主观脱贫动力不足,在就业时容易受到性别歧视,脱贫难度较大。

妇女脱贫已经受到国家高度重视,但针对性政策仍显不足。2011 年 12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 年)》,将农村贫困妇女作为重点关注群体,要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加大支持力度。2014 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在扶贫开发过程中要关注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加大支持力度。2015 年,全国妇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扶贫开发中做好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工作的意见》,提出开展巾帼扶贫行动,通过基层妇联组织调动贫困妇女脱贫积极性,为贫困妇女脱贫想办法、找出路。这些政策强调了妇女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从不同方面来缓解妇女贫困,但主要侧重点仍然是在已有扶贫政策的落实上向女性倾斜,专门针对妇女脱贫的政策法规较少。

妇女脱贫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本文在全面认识妇女贫困的特点和成因基础上,吸取国外经验,结合我国实情,提出针对性扶贫政策。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