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喀斯特区域的环江科技扶贫样本

发布时间:2019-02-01 11: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曾馥平 曾昭霞 张浩 段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生态产业,喀斯特区,广西

此次调研共投入 950 人次,对环江县 12 个镇(乡)进行了全面调查,覆盖 145 个行政村(社区),访问农户 1 300 户,发放调查问卷 1 820 份,采集数据 36 000 个。调查内容包括镇(乡)基本情况、产业状况及农户基本信息,所涉及的产业涵盖糖料蔗种植,桑蚕、香猪、菜牛养殖和林业等传统产业,以及特色水果、中草药、旅游等新兴产业。通过调研,基本确定了各镇(乡)主导产业和次要产业,并就各镇(乡)的主导产业发展进行了设计。在此基础上,根据县、乡、村和农户的意愿,编制了各镇(乡)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建议书(表 1)。

通过调研,科研人员根据农民意愿及产业发展现状,并结合各自专业背景,集中探讨了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科技问题。例如香猪和菜牛的育种问题、桑蚕养殖过程中的病害问题、水果栽培种的规范化问题和林下中草药的模式优化等,以及统一构建环江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解决香猪、香牛和水果等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问题。根据这些问题,围绕各乡镇核心产业发展,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并据此编制了 12 个乡镇产业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写了 12 个乡镇产业项目建议书;初步确定产业示范基地,完成了环江县产业扶贫调研报告和扶贫产业实施方案。

中科院亚热带所在环江县的帮扶工作得到了院内、广西区乃至全社会的充分肯定。2016 年,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张亚平参加了在环江县举办的全院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高度评价中科院环江站多年来为石漠化治理与科技扶贫提供的重大支撑。2018 年 1月,时任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到环江县开展科技扶贫调研,充分肯定了环江县科技扶贫成效和模式。广西扶贫办也非常认可环江县的科技扶贫成效:中科院亚热带所喀斯特环境移民、生态恢复的调控管理技术,为广西扶贫工作和石漠化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研究、示范与推广的岩溶区农业立体循环生态经济模式及技术、养殖废弃物污染防控技术和人居环境改善与乡村美化技术,为桂西北扶贫开发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提供了试验示范和典型样板。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