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喀斯特区域的环江科技扶贫样本

发布时间:2019-02-01 11: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曾馥平 曾昭霞 张浩 段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生态产业,喀斯特区,广西

特色生态产业培育与示范阶段(2015 年至今)

经过了贫困岩溶山区的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模式研究与示范以及植被复合经营的研究与示范两个阶段,当地民生得以改善,脆弱生态环境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恢复。现阶段科技扶贫的主要内容转变为培育特色生态产业并进行推广与示范。

林下种草养牛。团队在环江县古周村和下塘村种草建立养牛示范基地进行定点扶贫。建立退耕还林种草养牛循环生态农业模式示范基地 500 亩,退耕种桑养蚕示范基地 200 亩,生态林示范基地 300 亩,种草养牛重点户 91 户,牛舍 2 770 平方米,优质牧草 516 亩,铡草机 21 台,林业造林 365 亩,屯田间道 420 米,整治坡耕地 120 亩。另外,2017 年新增示范区面积 210 亩,示范区从玉环、波川扩展到下荣等村。2017 年,由亚热带所及环江县科技局、水果局在川山镇下荣村指导村民林下种植牧草 160 亩,养殖菜牛 186 头;在川山镇下荣村种草养牛示范基地,种植牧草 160 亩,养牛 186 头,涉及农户 83 户,人口 312 人。

中草药生态种植。建立了珍稀濒危中草药种源保护繁育基地,对中草药野生抚育、生态种植和林下野生态种植技术进行研究与推广示范。2016 年在亚热带所及环江县科技局、水果局指导下,在玉环村下开、下洁、内希等 3 个自然屯种植中草药 118 亩,辐射全县种植中草药 2 880 亩,涉及品种有三豆根、牛大力、鸡血藤、草珊瑚、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等;2017 年在下南乡下塘村香洞屯、长美乡爱洞村爱洞屯种植三豆根 126 亩;在长美乡爱洞村爱洞屯建立中草药示范基地,种植山豆根 66 亩,涉及农户 23 户,人口 96 人。

特色水果产业。培育红心香柚、砂糖橘、沃柑、澳洲坚果等特色高值经果林产业,推广面积达 13.5 万亩,仅红心香柚推广面积 6.8 万亩,产量 7 200 吨,产值 4 320 万元,已经成为环江县“八大扶贫产业”之一。2017 年,环江县建立了首个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自治区农业特色示范园,示范面积达 1 万亩。

其他产业。亚热带所及环江县农业局等相关单位培育的“久鹏石崖茶”获 2016 年东盟博览会国宾指定用茶;茶厂年加工能力达 13.2 万公斤;发放种苗 10 万余株,惠及农户 2 000 余户,年人均增收 2 000 余元。以农户为单位、分散型林下种植石崖茶,既能增加农户收入,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培育的广西木论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广西河池市知名品牌,其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已成为区域支柱产业,产品广销两广地区。2015 年“木论思泉”获第八届中国高端饮用水展览会“世界好水源”和“最佳养生用水”最佳推荐奖。培育的大毛南风味食品厂,开发环江特色菜牛、香猪等高端产品,提高了生产价值,惠及 6 个乡镇贫困户,年人均养殖收入新增 2 000 余元。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