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喀斯特区域的环江科技扶贫样本

发布时间:2019-02-01 11: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曾馥平 曾昭霞 张浩 段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生态产业,喀斯特区,广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 2020 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指出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正确方向。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 2020 年如期脱贫,精准扶贫是根本。科技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一直将扶贫工作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最早参与国家地区扶贫的单位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环江县”)是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岩溶地貌占全县总面积的 39.9%。特殊的地理地质背景,使得该县土壤贫瘠、资源环境承载力低、生态脆弱,人地矛盾尖锐、生产力低而不稳,因此是广西 28 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也是 1996 年国务院确定的中科院对口定点帮扶的 5 个县之一。环江县科技扶贫案例对于我国西南喀斯特区域扶贫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在对口帮扶环江县脱贫的过程中,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亚热带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环江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西南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产业缺乏及经济落后等问题,在环江县探索了“绿色生态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新理念,提出了适度的移民环境容量与合理的安置模式,为广西开展大规模易地扶贫以及规划安置 40 万人提供了决策依据和示范样板,也为环江县开展易地扶贫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科技扶贫工作的实践中,中科院亚热带所研发了退化植被近自然改造、生态高值功能植物种类筛选与定向培育、人工植被复合经营与高效利用、立体高效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技术;建立了标准化精准试验示范基地;培育了经济林果、中药材种植加工和畜禽养殖等产业;构建了喀斯特山区环境移民-易地扶贫、植被复合经营和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科技扶贫体系,为西南生态脆弱区的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模式样板。这些工作不仅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也在环江县起到了示范推广作用,但距环江县脱贫摘帽仍有一定距离,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新模式或是赋予旧模式以新生命。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