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科技扶贫实践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2-01 15:03: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铜会 王竑盛 韩永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脱贫攻坚,荞麦产业,草牧业,农牧交错带

库伦旗科技扶贫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20 世纪 80 年代中期,我国开展的扶贫开发策略在当时的条件下取得了巨大成功,先后使 2 亿多的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但也有其内在不足与缺陷。其主要表现为贫困人口底数不清、针对性不强以及扶贫指向不准,一些真正贫困的农牧民没有得到帮扶或者帮扶力度不够,不少宝贵的扶贫资源流向非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的新时期扶贫思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为我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指明了方向、实现途径和最终目标。库伦旗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认真践行着“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等。在科技扶贫工作中,项目组始终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为指导,尽管取得了部分可喜的成绩,但是距离使得库伦旗实现全面持久脱贫的总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许多存在的实际问题,还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奋斗。

单项成熟的技术成果较多,配套的系列技术缺乏。导致贫困的原因可以是单因子的、瞬时的,但是解决贫困问题是需要一整套综合的、行之有效的配套系列技术,以及持续、精准的应用,激发出内生动力,才能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作用,才能使贫困户永久摆脱贫困的困扰。今后,需要多部署可促进产业化发展的综合性科技项目。

基层科技人才匮乏,使得科技成果的应用成效大打折扣。精准扶贫除了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外,还要有攻克难啃硬骨头的技术手段和人才。无论是乡镇层面还是专业合作社、产业企业,人才缺失已是限制他们快速成长、发挥科技优势、引领带头作用的重要因素。科技扶贫通过加强地方各类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使得科技扶贫取得的扶贫效果更具有效性和持久性,是脱贫攻坚战持续胜利的重要保证。今后,需要加大科技扶贫项目的人才与技术培训力度。

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实践证明科技扶贫示范基地与园区具有带动性强、覆盖面广、受益者众、扶贫效率高、返贫率低的特点。库伦旗依照不同情况,以精准发展规划为引领,精准产业发展为突破口,人才与技术培训为支撑点。首先解决贫困农民的发展观念,鼓励勤奋致富;其次,提高农民的科学经营与管理土地和实施种养的技能;再次,鼓励抱团致富,发挥配套经营、分工合作、互利共赢的优势。将科技扶贫与人才扶贫相结合,促进库伦旗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相信在精准扶贫方略的指引下,将不断推动科技扶贫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再跨新境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张铜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竑盛,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韩永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