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科技扶贫实践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2-01 15:03: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铜会 王竑盛 韩永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脱贫攻坚,荞麦产业,草牧业,农牧交错带

发挥农牧交错带区位优势,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库伦荞麦全产业发展与扶贫

荞麦高端保健食品加工,实现区域整体脱贫。立足库伦是荞麦文化之乡的优势,结合水泥企业进行产业转型机遇,发挥中科院纽带作用,实现了江南大学的荞麦深加工系列技术的成果转移转化,促成了荞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库伦旗。该企业目前已投资 1.8 亿元人民币,研发生产荞麦麦麸功能性保健产品——荞麦速溶颗粒冲剂,并建设年加工荞麦 3 万吨、生产 2 亿包荞麦颗粒冲剂的生产线 1 条。该生产线已于2017 年 10 月投产运行,到 2018 年 8 月已加工生产销售 5 万余包。荞泰公司的成立为库伦旗荞麦种植户增收拓宽了渠道,实现了荞麦全产业链的共同发展,稳定了库伦荞麦种植面积。贫困户可以通过 2 种途径获得收益:①加工企业提高荞麦收购价,使荞麦种植户获得收益;②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企业荞麦基地打工增加收益。按照当前每年每户农牧民平均种植 15—20 亩荞麦,亩产 100 公斤,每公斤新增收 1 元计算,可使每户每年增加纯收入约 1 500—2 000 元,人均年新增收 400—500 元。仅此一项 2—3 年就可使 1 000—1 500 贫困户,约 2 000—2 500 人实现稳定脱贫。

荞麦示范基地建设,精准帮扶贫困户。中科院项目组 2014—2017 年先后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省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赤峰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和通辽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引进 84 个荞麦新品种(部分品种表现见图 2),在内蒙古库伦旗库伦镇文都板村建立荞麦种质资源圃与品种对比示范区 150—200 亩(图 3)。促进库伦旗荞麦持续发展,为荞麦良种化和种子提纯复壮及荞麦文化提供发展基础,既可为荞麦深加工企业提供优良的原材料,同时又可为提高荞麦种植户的经济收入作出贡献。该示范工作不仅要让人们知道库伦旗的荞麦好吃、有营养,还要做到荞麦的品种齐全、丰产技术最好,做大做强荞麦文化之乡的内涵。目前该示范区涉及农户 15 户,其中贫困户 3 户,贫困人口 14 人。通过土地补偿、化肥机械补助以及出售良种,人均年增加收入 2 100—2 500 元。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