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科技扶贫实践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2-01 15:03: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铜会 王竑盛 韩永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脱贫攻坚,荞麦产业,草牧业,农牧交错带

改变种植结构结合土壤改良,实现示范贫困户脱贫。内蒙古库伦旗茫汗苏木阿拉达尔图嘎查额尔敦巴拉家因病致贫,其妻身患慢性病长期吃药,家中缺少劳动力,被纳入中科院科技扶贫项目土壤改良和青贮饲料种植示范户。2015 年项目组对额尔敦巴拉家既风蚀又漏水漏肥严重的 25 亩沙地进行了土壤改良,并配套了灌溉系统。第一年按照额尔敦巴拉的想法种植籽粒玉米,平均增产约 15.7%,当年便利用节约的化肥、种子等费用及增收效益,购买了基础母牛 2 头。2016 年建议该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每亩平均收获青贮 3.5 吨,结合中科院微生物所的青贮菌种技术全部加工成优质青贮饲料。到 2017 年初,该贫困户家母牛头数成为 3 头,同时出售小牛犊 1 头,收入 6 000 元。结合示范点建设经费投入初步匡算,2017 年该贫困户就达到了当年脱贫标准,实现了稳定脱贫。2018 年额尔敦巴拉家已有基础母牛 6 头,出售小牛犊 1 头,收入 7 500 元。

引进饲用甜高粱,促进牛羊养殖,加快脱贫步伐。自 2015 年起,项目组先后引进甜高粱在库伦旗库伦镇、额勒顺镇进行小区对比栽培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田间小面积对比生物量鲜重高达 7—8 吨。饲用甜高粱新品种 F438 和 F968,较为适合库伦地区种植。2018 年这两个品种推广面积共计 2 000 亩。在 2018 年 8 月 8 日的甜高粱现场观摩会上,南部类黄土浅山丘陵区旱作甜高粱大田实测产量达到 3.7—4.5 吨,比同期青贮玉米生物量高出 30%—50%。受到与会专家、领导及群众的广泛好评。甜高粱单粒播种技术、杂草防治技术、收获青贮加工技术等配套技术体系,使得甜高粱为库伦旗牛羊养殖,甚至毛驴养殖的大发展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甜高粱旱作种植成功,不仅促进南部丘陵区牛羊养殖的大发展,也为该区域粮改饲及草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案例,特别是青贮裹包机技术的应用(图 5 和 6),实现出售青贮玉米或者青贮甜高粱等草产品也可赚大钱的事实,改变了农牧民过去只知售粮赚钱的历史认知。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