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科技扶贫实践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2-01 15:03: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铜会 王竑盛 韩永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扶贫,脱贫攻坚,荞麦产业,草牧业,农牧交错带

高新技术展示,引领科技扶贫

引进低成本云健康工程技术。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低成本云健康工程(也称“全科医生工作站”)是解决我国乡村看病难、健康体检难、疾病预防难等问题的利器。针对内蒙古库伦旗地广人稀、看病路途远、公共卫生调查困难的特点,2015年项目组将低成本健康云工程技术引进,并在库伦旗六家子镇做试点工作。目前,服务器安装在库伦旗蒙医医院,10套全科医生工作站在库伦旗六家子镇10个村全部安装到位。该技术完成调试和试运行后,受到乡村医生和广大的农牧民众多好评和关注,让他们体会到新技术带来的便捷和舒适。初步匡算,仅交通费一项就可为贫困户每人每年平均节省 80—100 元,间接起到了扶贫作用。“全科医生工作站”目前实现了数据无线传输,数据质量高,今后可为农牧区患者的大数据分析作出巨大贡献。在此技术的引领下,2017 年全旗已实现了“全科医生工作站”的全覆盖。

引进科教卫同屏互动平台。为解决农村牧区空间距离上导致的科技培训、政务活动以及医生患者的交流不便,我们引进中科院计算所的同屏互动技术,建立了科教卫同屏互动平台。该技术可以进行远距离互动交流,改进了过去只能单项通话(如视频会议)的不足。这项技术既展示了现代同屏互动交流与沟通技术,又为乡镇与村建立了良好的政务沟通渠道和途径,结合平台传输系统也可实现老师与家长、学生与家长,以及医生与患者的无障碍交流和信息传输。目前,该平台在库伦旗六家子镇服务于该镇与杏树洼村的政务同屏互动。

设立蔬菜育苗智能温室。项目组与内蒙古库伦旗绿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了一座 1 479 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图 8)。开启了库伦旗展示设施农业新技术平台的新历程。该温室每年可为库伦旗发展陆地有机蔬菜农户和企业提供 5 000 亩的优质蔬菜菜苗,为库伦镇发展烘干蔬菜产业,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提供了新途径。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