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贫困的时空演化格局及面临的关键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31 18:3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玉恒 武文豪 宋传垚 刘彦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世界减贫,贫困重心,乡村振兴,转型发展

世界减贫面临的关键问题

世界不均衡减贫加剧地区资源过度开发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 57.4% 的人口依靠农业生产来维持生计,通过过度开垦土地以获取更多的农业产出与务农收入。然而,这种农业经营方式加剧了地区资源消耗并诱发了生态环境破坏问题。2015 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农业生产耗水量占到了该地区淡水资源总采用量的 73.05%,而这一比例在 2016 年上升到了 91.82%。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这种依赖大量水资源灌溉的农业生产模式是脆弱的,一旦遇到干旱甚至是水资源短缺将直接导致农业减产,影响农户的家庭收入。

在过去 10 余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历了大规模的毁林开荒过程(图 5),2005—2016 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北部、东部和南部地区农业用地扩张以及森林与灌木用地减少共存,且较为显著。如表 1 所示,2005—2016 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减少了 156 万平方公里的森林与灌木用地,年均减少 141 605 平方公里。同时,新垦农田的面积增加了 146 万平方公里,年均增速为 133 055 平方公里。随着世界贫困重心向非洲大陆转移与深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毁林开荒过程得以加剧,2005—2009 年森林与灌木用地年均减少速度为 89 320 平方公里,而2009—2016 年森林与灌木用地年均减少速度增加了近 1 倍,达到 171 480 平方公里/年。人们通过毁林开荒扩大耕地面积来获取更多的农业产出,进而获得更多的农业收入,而这不仅加剧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自然资源过度消耗,还将势必影响到地区及全球的生态系统安全,而建立在资源过度开发基础上的减贫将注定不稳定、不可持续。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