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贫困的时空演化格局及面临的关键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31 18:3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玉恒 武文豪 宋传垚 刘彦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世界减贫,贫困重心,乡村振兴,转型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贫困是人类发展过程中长期面临的问题和现实难题。由于受资源禀赋、发展水平与发展策略、经济结构、人力资源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贫困问题。消除贫困,促进人类社会全面发展、进步与繁荣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追求。2015 年联合国颁布了 2030 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 3 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进而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位列 17 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伴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贫困认知从单纯强调缺乏食物及资源维系基本生活,扩大到包括医疗卫生保健、健康与寿命、文化教育程度以及政治权利等条件的改善。消除贫困也由单一的物质性投入转向物质投入与非物质投入(社会资本)相结合。近年来,降低国家机构的脆弱性、创造机遇、促进赋权以及增强安全保障、减少不平衡与共同富裕成为世界减贫的重要议题。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极大地推进了人类减贫事业,提升了人类生活品质。然而,不平衡发展、自然灾害、战乱、气候变化、经济波动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全球可持续减贫进程,并诱发了饥饿、资源过度开发、地区冲突等一系列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