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34个贫困村脱贫,广西百色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25:3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王念 王军伟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贫困户,广西百色市,贫困村,鑫晟,广西农业科学院

  ;一条新“钱途”汇聚市场能量

产业扶贫离不开金融支持。相对传统农业,水果等特色种植业初期投入很大,对资金需求也大。2016年,梁青松用流转的550亩土地抵押贷款250万元,预计3年内还清。

在百色,每个贫困户都可以申请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由政府贴息。然而许多贫困户不敢把这笔钱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去,他们担心无法承担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

靖西市南坡乡逢鸡村贫困户隆秀珍就一度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困境,当地适合种桑养蚕,也有一些村民通过养蚕实现致富。隆秀珍一家6亩山坡地,年年种玉米,因为穷,全家挤在破旧的木瓦房里。虽然她心里羡慕养蚕,但是不敢尝试,担忧会赔钱。

这是我国南菜北运基地——广西百色市田阳县的万亩西红柿、西葫芦、四季豆等万亩蔬菜种植基地(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这是我国南菜北运基地——广西百色市田阳县的万亩西红柿、西葫芦、四季豆等万亩蔬菜种植基地(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靖西鑫晟茧丝绸公司给陆秀珍一家带来产业脱贫机遇。陆秀珍把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到公司,每年分红5000元。此外,公司为陆秀珍一家提供技术指导、蚕苗保障和统一收购,打消陆秀珍一家养蚕的后顾之忧。

“一张40多公斤的蚕茧就能卖到1000多元,抵上好几亩玉米的收入。我把家里的地都改种了桑树,春蚕可以收入5000元,加上分红,今年脱贫没问题。”陆秀珍说。

     1   2   3   4   5   6   7   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