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34个贫困村脱贫,广西百色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25:3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王念 王军伟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贫困户,广西百色市,贫困村,鑫晟,广西农业科学院

  ; ; ;一个火龙果带“火”老牌贫困村

真良村,隶属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位于右江河谷一侧的大石山区,扶贫搞了一茬又一茬,贫困帽子一直没能摘下。得益于火龙果种植,去年这个老牌贫困村终于摘帽。

“真良村缺水缺土,长期以来村民从石头缝里抠玉米,每亩产值只有两三百元。”村里的“80后”青年党员梁青松说。

梁青松200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得知家乡的土壤和气候适合种植火龙果,他萌生回村创业的想法。2012年,他租种5亩地,第二年扩大到50亩。

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80后青年党员梁青松(左)和60后的“脱贫户”梁日础火龙果基地查看火龙果的长势(3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80后青年党员梁青松(左)和60后的“脱贫户”梁日础火龙果基地查看火龙果的长势(3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黄孝邦 摄。

2014年,田东县大力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镇政府帮助梁青松流转了500亩土地,并且提供水泥桩和苗木补助。

紧接着,梁青松成立了田东县第一家火龙果专业种植合作社,村里45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土地每亩年‘租金’800元,每户约5亩;每户以县里提供的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年底分红约800元;基地吸纳30位长期工,月工资1600元,如果有一个劳动力在基地务工,贫困户每年收入起码有2.5万元。”梁青松说。

目前,合作社的火龙果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覆盖到3个贫困村840户贫困户。梁青松的目标是将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产值达到2亿元,覆盖数千贫困户。

     1   2   3   4   5   6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