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模式”的发展内涵

发布时间: 2014-10-14 15:58: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毕节模式 扶贫 发展

“毕节模式”再迎新机遇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毕节市委书记张吉勇告诉记者:“经过24年的发展和探索,毕节已经迈上发展的快车道,今后,毕节要努力‘后发赶超’,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

去年,贵州省出台支持毕节发展的意见性文件,全力支持毕节的发展。今年2月,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毕节市7个县区列入乌蒙山片区......毕节再逢新机遇。张吉勇说:“毕节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理念,先行先试,打造扶贫攻坚排头兵,2016年实现3个县区率先步入小康。”

毕节加足马力,奔跑在加速发展的道路上,奋起直追,2011年,毕节经济发展跃到全省第三,仅次于贵阳和遵义。根据该市的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将与贵阳、遵义一起共同建成贵州发展的“金三角”。

毕节描绘的美好蓝图,化为700多万毕节人生动的实践。穿行于乌蒙大地,在“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贵州时代精神中,一幅幅加速发展的壮丽画卷引入眼帘,不管是公路旁的宣传牌、施工场地的标语,还是各机关单位的工作图表上、茶余饭后的百姓话语中,都能感受到毕节试验区以“精神高地”作引领,加速冲出“经济洼地”,引领毕节“超常规崛起”的时代号角。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将眼光投向这片“贫瘠而富饶”的土地,在国家出台的文件里,清晰地写着支持毕节的发展,极力为“磅礴乌蒙”插上交通、水利、生态、工业等腾飞的翅膀。

2012年10月6日—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赫章县、七星关区、大方县、黔西县的乡村、社区、工厂企业,就加快扶贫开发、生态建设、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调研,看到毕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温家宝非常高兴,他要求贵州的干部群众要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实施“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战略部署,逐步缩小与全国和其他地区的差距,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2012年2月23日, 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在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会上强调指出:乌蒙山片区包括四川、贵州、云南三省毗邻地区的38县(市、区)。与武陵山片区不同,乌蒙山片区远离中心城市、交通不便,省与省、县与县之间过去交流不多、合作不够,这也是规划实施将面临的特殊困难。三省要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抓紧建立乌蒙山片区跨省协调机制,把片区扶贫攻坚和跨省协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破行政分割,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基础设施对接、产业资源共享、旅游景点互连、生态环境共建,促进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

回良玉强调,要充分发挥成渝、滇中、黔中经济区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实验区以及重庆、成都、贵阳、昆明等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内联外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格局。

随着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毕节将连接重庆、成都、贵阳、昆明等地,在四省区中心城市及毕节自身的内外联动下,迎来发展历史机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