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模式”的发展内涵

发布时间: 2014-10-14 15:58: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毕节模式 扶贫 发展

“毕节模式”的大扶贫效应

毕节试验区的成功实践既是中央和贵州省顶层设计、科学决策的结果,也是毕节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合力攻坚的结果,更是统一战线支持参与、倾情帮扶的结果。尤其是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的倾情帮扶,构建了大扶贫格局,促进毕节市快速发展,经济腾飞,加快了毕节脱贫的“脚程”。

毕节,已然褪去贫困的代名词,在全省形成“后发赶超”的良好氛围。此时,毕节发展的张力逐渐显现,一批批知名企业纷纷落地生根。

云南的工业“黑马”力帆时骏振兴集团入驻毕节,以“5年内建成年产31万辆、销售收入300亿元的贵州汽车城,吸纳当地就业人员2万人,拉动10万人的就业”的愿景,仅两年的时间完成征地拆迁并建成投产,迅速成长为贵州省装备制造业的旗舰,演绎出一曲助推当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交响曲。

在力帆时骏的带动下,2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已相继落户该工业园区。

今年1月10日,贵州金源达地产与美国喜达屋集团在贵阳喜来登酒店举行毕节福朋喜来登集团酒店管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首家世界品牌五星级酒店即将入驻毕节。

毕节,犹如磁铁一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开发大军。

“热土、这是一片热土。”来这里投资的客商纷纷发出感叹。毕节市一位负责人说:“毕节的底子薄,基础弱,因此,在后发赶超的道路上,只有不断吸引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加大投资,才能实现经济的腾飞。”

在毕节的发展目标中,这样写着:后发赶超,实现经济强行起飞,打造西南地区新兴城市。

2011年经济实力上升到贵州第三名,仅次于贵阳和遵义。今年一季度,毕节市实现了经济工作“开门红”。生产总值达176.7亿元,同比增长15.7%;完成财政总收入55.77亿元,同比增长48.65%,全市已开工的项目1269个,总投资3453亿元。

毕节的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带动效应,促进山区农民快速脱贫。力帆时骏进驻毕节市七星关区小寨坝镇之后,这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家附近的交通和环境跟以前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好得不得了。”家住小坝镇金钟社区的陈全忠,今年29岁,一家7口人不仅住上了漂亮的新平房,还在小区里开了家超市。说起以前,陈全忠无比激动,他说:以前哪里有这么好的条件,那个时候小寨坝连城市的郊区都算不上,别说住房,连通村的路都很烂。力帆时骏进驻后,原本偏僻落后的小坝镇,逐步走向了开放发展的道路,众多农民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劳作,吃上了“工业饭”。

如今,毕节市小坝镇已经开通连接毕节城区的公交车,全镇还新增了100多辆私家轿车。农家餐馆、农家超市达100多家。“建一个园区,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经济”的梦想正在实现,农民们在工业经济的拉动中充分享受到开发成果,身份从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和三产服务人员。

“毕节模式”的扶贫效应不仅仅体现在工业化上,还推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发展,形成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引领全市700多万人走上致富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