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模式”的发展内涵

发布时间: 2014-10-14 15:58: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扶贫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毕节模式 扶贫 发展

历经24年的改革试验和探索发展,毕节形成了以激活内在动力促进人文发展、智能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凝聚各方力量长期共同支持一个贫困地区为形式,有效整合智力、资源、政策和项目,合力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呈现多重优势叠加为特点的“毕节模式”。形成了着眼改善提高人民生活,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立足毕节客观实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实践、敢闯敢试;弘扬奋斗精神,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毕节新经验。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1988年以来毕节地区经济总量翻了5番,增长32.7倍,地方财政收入名列贵州省前茅,实现综合经济实力从全省排名末位到稳居第三的飞跃,贫困人口从312万人减少到31.84万人,森林覆盖率从14.9%上升到40.03%,土壤侵蚀量减少一半,在石漠化地区建起生态文明示范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5‰下降到6.55‰ 。

毕节市正从一个基础薄弱的地区向发展较快、综合实力迅速上升的地区转变,从一个贫困人口多、农业比重大的传统农业大区向城乡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地区转变,从一个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现象十分严重的地区向人口、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地区转变。

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毕节模式”

毕节试验区的成功实践既是中央和贵州省顶层设计、科学决策的结果,也是毕节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合力攻坚的结果,更是统一战线支持参与、倾情帮扶的结果。20多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下,在中央各部委、中央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支持帮助下,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毕节牢牢把握“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创新思路、深化改革、艰苦奋斗,绝对贫困率从65.4%下降到6.7%。走出了一条在贫困地区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毕节之路。

2009年4月14日,中央统战部牵头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参与笔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和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总结肯定了试验区20多年来的建设成果。2010年6月28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召开支持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第三地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创造性地提出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观的“毕节模式”,科学总结了20多年来的奋斗成果。

“毕节模式”,是统一战线支持毕节建设的结晶。20多年来,统一战线不断完善思路,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拓展领域,不断创新形式,形成了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为参与主体,以智力支持为主要内容和特点,以长期支持一个贫困地区为形式的独具特色的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毕节模式”。这一模式的创立、形成和发展,开创了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观的成功范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生动实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