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手牵手,一起走

发布时间:2020-08-06 10:31: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小康

云南勐根村:冬倒置蔬菜从无到有助脱贫

2017年的一天,胡红邀请中科院专家到勐根村做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技术培训。那天下着大雨。道路泥泞,车辆开不进村。村民自发地扛着锄头,三人一组五人一伙,把路上稀泥巴铲开,不平的地方填平。胡红说,当车辆顺利通过,他的眼睛湿了。

胡红,2015年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派驻云南澜沧县酒井哈尼族乡勐根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扫二维码,看勐根村的脱贫故事)

刚到勐根村时,贫困户有353户1479人,人均收入2206元。接下来几年里,除了甘蔗、茶叶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勐根村的冬倒置蔬菜实现了从无到有。近200亩冬倒置蔬菜、300亩冬季玉米, 1556亩的冬季西瓜,云南人喜爱的辣椒从34亩扩大到157亩。

到2019年年底,人均收入7407元,贫困户还有10户27人。胡红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很荣幸也很自豪。

 

6

甘肃李牙村:群众的信任是脱贫的动力

这是一张1978年9月的黄土高原遥感卫星图。沟壑纵横,山高谷深。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那勒寺镇李牙村就坐落在其中的一条山脊上。

  这是2020年2月李牙村所在地遥感卫星图。

临夏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70多岁的妥有素夫妇住在土房中,依靠8只羊和8亩山旱地勉强度日。驻村第一书记马学良和同事带老人到派出所进行了分户,纳入二类低保。在村公路沿线修建住房3间,通电通水,下一步,老人将被纳入政府兜底保障脱贫。

马学良说,如果每天都能帮群众办一件或协调一件事,一年至少能办200多件事,就能为群众解决很多实际困难。这个小心愿,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扫二维码,看李牙村的脱贫故事)

现在的李牙村,有标准化卫生室、有集体经济收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每户有收入渠道。通硬化社道、通广播、通自来水、通宽带、通动力电。但还有25户141人未脱贫。妥有素夫妇逢人就夸帮扶干部,马学良听了又自豪又欣慰,更加感受到村民们的信任。他说,为群众脱贫工作继续奋斗。加油!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