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手牵手,一起走

发布时间:2020-08-06 10:31: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小康

四川"悬崖村”:从钢梯到楼梯,小康路越走越宽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因“悬崖村”而闻名。今年5月,阿土列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共344人,搬迁到了县城附近的新家,南坪社区是其中一个安置点。

这是从遥感卫星上看到的阿土列尔村原址和新址,两地相距不过几十公里,生活条件却是天壤之别。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南坪社区的基础设施状况也在不断完善。从遥感卫星上可以清晰看到南坪社区从2017年到2020年的变化。

出生于1988年的帕查有格是阿土列尔村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帕查有格刚到“悬崖村”时,出行还只能依赖17段架设在悬崖峭壁上、由藤条和木棍编成的“天梯”。

成年人上山,手脚并用也需两三个小时。村里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还不足2000元。

2017年,耗费120吨、近6000根钢管,建成了宽1.5米、2556级的钢梯。藤梯变钢梯,加上水电、宽带接通,陡峭的“天梯”、大凉山腹地的风光吸引了很多人,一时间,旅游成为“悬崖村”的重要产业。

2019年,前来观光的游客量近10万人。村民们开办小卖部、接待食宿,有的年轻人还当起网络主播。售卖蜂蜜、青花椒、脐橙,获得收入近百万元。

帕查有格说,下一步,阿土列尔村将通过农业结合旅游开发,实现稳定的增产增收。

  (扫二维码,看阿土列尔村的脱贫故事)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