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快农贷” 惠农又避险

发布时间:2019-11-14 09:53:3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蒋升阳 颜 珂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快农贷,惠农,白名单,福建,农户贷款

融资成本至少降两个百分点

在拿到“快农贷”8万元的授信后,长汀县大同镇鑫福家庭农场农场主刘鑫福决定,以后“一心一意”使用“快农贷”。“以前也在其他金融机构贷过款,可‘快农贷’给我的年利率只要5.22%,是我以前贷款的一半,这个账,谁不会算?”刘鑫福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缺乏合适金融产品,农户以往贷款不仅门槛高,利率也偏高。“快农贷”年利率最低3.915%,最高不超过5.655%。采访中,不少农户表示,“这是一个农民用得起的利率”。事实上,由于“快农贷”采取线上用款,随借随还,灵活便捷,利率以天计算,实际成本还要更低。

“快农贷”的推出,明显降低了农民的融资成本。以平和县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平和县柚农的融资规模达25亿元,“快农贷”推出以来,当地的融资成本至少降低2个百分点,可为柚农节约融资成本达5000万元。如今,在福建不少县市的广大农村地区,“快农贷”带来的“鲇鱼效应”已经初显:有了竞争者的加入,其他金融机构也纷纷推出利率优惠吸引农户。

连江县大建村鲍鱼养殖户石财喜,今年决定再增加1台鲍鱼的养殖,为此将新增投资约20万元,“有‘快农贷’支持,胆子也可以大一点。”石财喜的乐观,代表了很多农户的想法:产业势头不错,资金周转没有后顾之忧,加快发展的信心自然更足。

随着业务向纵深推进,农行福建省分行也在不断丰富“快农贷”的适用模式。前不久新推出的“综合经营模式”,经过在长汀成功试点,陆续在全省铺开。综合经营模式,满足从事多种经营、兼业经营的农户需求,又进一步扩大了“快农贷”的业务覆盖面。“我们有信心在未来5年,让‘快农贷’惠及农户50万户,贷款余额达500亿元。”黄海说。

<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